四季差餉寬免大縮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55
地產新聞
四季差餉寬免大縮水
(東方) 2019年2月28日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減甜」,雖然下年度維持四季差餉寬免措施,但金額大縮水,每季上限由本年度的二千五百元銳減至一千五百元,全年最多只有六千元,令全年免交差餉的業主,由本年度的近八成半降至僅約六成。

去年財政預算案公布寬免四季差餉,業主全年最多可獲寬免差餉一萬元,全港約八成三業主全年毋須繳交差餉,但今年預算案減少「派糖」,差估署指下年度因差餉寬減而全年毋須繳交差餉的業主,只佔約百分之五十七點七,其餘四成二的業主每季雖可全數享有一千五百元上限的差餉寬減額,但仍須繳付餘額。寬減措施實施後,政府收入會減少一百五十億元,下年度的差餉總收入預計為一百九十九億元。

重估物業租值 私人住宅升5.3%

另外,差餉物業估價署完成重估全港三百二十九萬個物業單位的應課差餉租值,平均上升百分之四點一。

受樓市及租金升幅放緩影響,本港私人住宅單位的租值整體上升百分之五點三,其中小型單位租值升幅最大,達百分之六點三;中型及豪宅租值則分別上升百分之四點七及二點八,三類住宅單位的租值升幅均明顯放緩。扣除差餉寬減措施後,小型單位平均每季需交三百七十五元差餉;中型單位每季需付二千○四十六元差餉;大型單位每季差餉則為五千八百八十三元。

十大屋苑方面,多個屋苑的租值升幅均大減,其中香港仔海怡半島的租值平均升幅僅百分之八、沙田第一城的升幅亦由本年度的一成減至百分之五;美孚新邨及嘉湖山莊的租值升幅則企穩於百分之七;將軍澳新都城的租值上升百分之七。

至於工業樓宇以及寫字樓的租值則有較大的升幅,分別達到百分之四點三,及百分之四。

差估署:樓市大幅上升機會唔大

差估署助理署長(差餉及物業估價事務)葉百強指新一年度的差餉估算是基於去年十月的市值租金水平而釐訂,由於當時樓市正處於下行狀態,租金評估因此反映在估值之上,但租值整體變動不算太大,當中只有細單位的增幅較明顯,「大體樓市前幾年增幅較大,再大幅上升機會唔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