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6萬公屋申請 平均等5年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89
地產新聞
逾26萬公屋申請 平均等5年半
(文匯報) 2019年2月12日
公屋輪候數字持續高企。房委會昨日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共有26.76萬宗公屋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仍維持在5.5年高位,繼續落後於「三年上樓」的目標。公屋聯會表示,雖然平均輪候時間未有繼續上升,但仍處於歷史高水平,促請政府加快覓地和撥地增建公營房屋,並且在財政預算案提供資源,推動更多過渡性房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非長者一人申請逾11萬

根據房委會公佈的最新輪候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約有15.02萬宗一般公屋申請,非長者一人申請個案約11.74萬宗,合共有26.76萬宗,較去年9月時的26.77萬宗申請減少100宗。

輪候時間方面,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5.5年的歷史高位;長者一人申請者輪候時間亦維持在2.9年。

根據過往數字,1998年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曾達6.6年,翌年再跌至6年,其後政府提出3年上樓目標,輪候時間在2003年至2010年間一度回落至約兩年,但到了2011年開始「火箭式」攀升,到了去年3月升穿5年,9月底更達至5.5年高位。

公屋聯會表示,雖然平均輪候時間未有繼續上升,但仍處於歷史高水平,加上未來五年,每年平均新增供應量約為1.5萬間,即使加上平均每年回收公屋單位約7,000間,相信只能勉強抵消一般申請者的新申請宗數,供求問題仍然處於緊張關係。

公屋聯會促請政府和房委會加快覓地撥地,增建公營房屋,並且在財政預算案中積極配合,提供資源推動更多過渡性房屋的供應,回應基層市民住屋訴求。

柯創盛促撥私樓熟地建屋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表示,雖然今次公屋輪候數字持平,但依然處於高位,亦偏離「三年上樓」的目標。他指出,未來五年公屋建屋全部不達標,預計輪候時間只會延長,要求當局透過撥用私樓熟地及提升公屋發展密度,以求在短期可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他並要求政府加大力度發展過渡性房屋,以及設立過渡性房屋專項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