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評論樓市「小陽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90
地產新聞
各界評論樓市「小陽春」
(文匯報) 2019年2月4日
代理

全因一手大劈價

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

 雖然差估署樓價指數最新跌幅收窄,但樓價仍是「跌緊落去」,樓市現呈價跌量升趨勢。「小陽春」只因新盤及貨尾供應多,發展商要減得夠狠方能有人要。例如觀塘凱滙第1期以平作招徠,才能連續兩輪銷售均即日沽清。二手方面,亦要減價一、兩成才獲承接,但二手業主普遍惜售,所以造成一手成交增幅比二手多的情況。

 小陽春一般都是「價量齊升」,這次所謂的小陽春卻是「價跌」帶動成交量增加,發展商需大刀闊斧才能在逆市中「飲頭啖湯」,並谷起樓市整體成交量,料二手成交會逐步增加,惟2月份有農曆新年假,因此估計成交量會維持在3,500宗左右。另外,中美貿易戰沒完沒了,如一手維持在2,000宗、二手維持在3,500宗的水平直至3月份的話,才能確認樓市進入回升階段。

四因素考驗樓市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銀行估值屬於滯後數字,料其後估價會回升,不過以成交量來看的話,現時仍不能算是「二手小陽春」,但一手就肯定有「小陽春」,據以往經驗,每次二手小陽春單月計均有達3,000至4,000宗二手成交,而1月全月僅錄約2,400宗二手成交,料3月後會「見真章」,屆時會出現價量齊升的真正「小陽春」。

 未來小陽春的出現,主要視乎中美貿易戰、股票市場、新盤推售以及加息等因素,現時中美關係緩和,市場入市信心回升,加上最近股票市場表現不俗、一手帶動二手以及加息幅度低,種種利好因素亦令樓市醞釀上升動力。

專家

中美貿戰未完結

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鄒廣榮

 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始終樓市還是會反反覆覆,若因「小陽春」帶動而入市的小市民,料會有個位數百分比的損失,但畢竟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除了有自住需要的「計掂數」可入市之外,投資者就千萬不要去「炒」樓。鄒廣榮提醒,中美貿易戰只是一個幌子,只要美國的「圍堵中國」國策不變下,未來仍會有各種形式的紛爭出現,影響外圍經濟環境。

看樓價指數升跌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

 樓市是否真正出現「小陽春」,要視乎樓價指數是否上升,現時樓價較去年高位已累跌約一成,如果樓價指數連續數周上升,加上成交量向上的話,則可視之為樓市的「小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