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糧倉」關鍵時刻 「原區安置」盡量安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26
地產新聞
建屋「糧倉」關鍵時刻 「原區安置」盡量安排
(文匯報) 2019年1月28日
政府正式展開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首階段主體工程的立法會撥款程序。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形容,新發展區是刻不容緩的建屋「糧倉」,可容納約18.8萬新增人口,現時發展計劃已到達關鍵時刻。至於受首階段發展影響的400多個住戶,須於今年下半年起陸續遷出,政府會盡量回應居民「原區安置」的訴求。

黃偉綸在網誌撰文指出,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是中長期多管齊下土地供應策略的重要一環。發展分兩階段進行,全面落成後,將提供約7.18萬個房屋單位(當中近七成為公營房屋),可容納約18.8萬新增人口;並提供約86.8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作商業用途,創造約4萬個就業機會。

他表明,安排原區安置一直是政府和居民的共同意願。去年7月,立法會通過特惠補償及安置安排的「加強版」後,引入免經濟審查安置選項,合資格住戶可申請入住由房協建造和管理的專用安置屋邨。受首階段發展影響的400多個住戶,須因應工程的推展,於今年下半年起的兩年多時間內陸續遷出。

他續說,由於房協位於北區的專用安置屋邨於2023年才落成,故政府會先利用房協及房委會轄下租住屋邨的空置單位,為合資格住戶提供過渡安排。不少居民表示想搬入北區的屋邨,例如快將落成的上水寶石湖邨,政府正與房屋署積極跟進,盡量回應居民「原區安置」的訴求。

黃偉綸:新方案反應正面

黃偉綸引述地政總署總產業測量師趙莉莉表示,引入新方案後,受影響居民反應普遍較以前積極及正面,願意溝通。截至本月中,他們已成功接觸第一階段受影響的八成村民,當中逾六成已提交相關資格證明文件,預計本月底會提交文件齊全的資料予房委會和房協,以便盡快安置居民。

趙莉莉又指,為幫助受影響居民早日上樓或獲發津貼,同事正馬不停蹄為住戶進行資格核實工作,並積極聯絡受餘下工程影響的住戶,讓政府及早作評估及跟進。

首階段影響約30個農戶,大多需在約2020年中遷離。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甯漢豪指,政府會透過「加強版」下的安置安排,包括免經濟審查的安置選項,安排合資格的受影響農戶上樓。

照顧長者福祉是政府重要施政目標。黃偉綸表明,政府會盡力確保現時居於古洞石仔嶺花園安老院舍的900多名院友,毋須遷離石仔嶺花園,直至區內的新福利綜合大樓於2023年落成。

他相信,現時措施在整體香港利益及妥善照顧受影響人士之間,已做到合理平衡。若立法會順利通過撥款,將標誌着發展計劃進入施工階段。為着眾多家庭盡快建立美好家園,是時候攜手踏出關鍵這一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