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仔倡研放寬自住者樓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12
地產新聞
柯仔倡研放寬自住者樓按
(文匯報) 2019年1月24日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超額認購反映好多有供樓能力但無法籌集首期的家庭希望置業,因此政府除了增加供應外,更應研究放寬「真正自住」用家的按揭限制。公屋聯會表示,項目提供最高九成樓宇按揭,吸引不少「80後」及「90後」人士申請,建議針對售價600萬元或以下的私人樓宇,全面放寬予首置人士九成按揭,提供更多置業的選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柯創盛表示,政府應研究放寬「真正自住」用家的按揭限制,但放寬按揭是敏感的措施,容易被炒作,故對所謂的「真正自住」用家應有限制,如某年期內不能出租、空置或出售單位。

設租售限制免炒作

他認為,首置上車盤單位在《長策》歸入私樓供應目標內。而市建局一直專注供應私樓,故巿建局應協助供應更多這類單位,除自行發展的單一項目外,亦可透過與發展商合作,在較大的合作項目抽出部分/某一比例單位作首置上車盤。

麥美娟:超額證房需殷切

身兼市建局非執行董事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今次超額認購證明社會對房屋需求殷切,認為政府要考慮未來是否需要推出類似的資助房屋計劃。她指出,市建局收地模式昂貴,單靠市建局資源,不能發展其他首置盤,若決定由市建局推出其他首置盤,政府應提供協助。

公屋聯會表示,「煥然懿居」收到逾兩萬份申請表,只是由於項目提供最高九成樓宇按揭,吸引不少「80後」及「90後」人士申請,反映置業訴求,但整體申請人有半數總資產值少於64萬元,認為這批人並未有充裕首期。公屋聯會建議,針對售價600萬元或以下的私人樓宇,全面放寬予首置人士九成按揭,提供更多置業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