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短缺 中原料明年供應現斷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21
地產新聞
土地短缺 中原料明年供應現斷層
(文匯報) 2019年1月22日
本港再成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關鍵之一是土地供應不足,社會各界就該議題提出不少建議,中原測量師行昨天發表報告,表示支持政府的「明日大嶼」計劃,並建議政府適當增加新界地區住宅地發展密度;該行亦指政府賣地已過高峰期,2017年和2018年政府賣地的樓面面積大幅下降,料最快明年起將出現供應斷層,屆時全年私樓供應量有機會跌穿1萬伙。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賣地高峰已過 供應或不足1萬伙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政府賣地數量已過高峰期,而2017和2018年政府賣地的樓面面積大幅下降,跌至每年平均賣400餘萬呎住宅樓面 ,擔憂中短期住宅供應將在2020至2022年出現供應斷層,預計屆時私樓供應量有機會跌穿1萬伙,不過要視乎當時市場情況。本年新盤供應集中來自2016年所推出的地皮,發展商或擔心樓市下行,加快預售樓花速度。

張競達又指,雖然私樓未來幾年都不會面臨「無樓可賣」的問題。然而就私樓土地本身而言,確實有供應不足的隱患。尤其以短中期的土地短缺為主。舉例來說,1,200公頃短缺土地當中,約815公頃的短缺預計在2026年前便會出現,而其中約108公頃為房屋用地的短缺。這1,200公頃的土地短缺數字是保守估算,相信實際短缺數字遠較1,200公頃為高。可見解決土地短缺問題,實屬刻不容緩。

張競達強調,要解決住宅供應問題,政府最遲要2020年開始「行動」。不過由於市區用地不足,而棕地發展亦需要將原有作業搬遷,「左手交右手」下,地皮實際上無增加。而農地發展要補地價,未必能輕易釋放;即使政府推行公私合作,亦容易受到公眾質疑,難度頗高。如果政府只重視中長期土地,相信樓價會於2至3年後再度反彈。

中原測量師行高級經理吳庭琛表示,在私人發展商補地價大幅減少的情況下,政府仍減慢推地,全因《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公佈調整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在新的七三之比下,私樓土地的年度供應目標由原先的1.8萬伙下調至1.35萬伙,該數字也代表着未來幾年私樓土地的供應量的新常態。

支持「明日大嶼」及增住宅密度

張競達總結,於中長期土地選項中,該行支持東大嶼都會項目(「明日大嶼」),同時建議政府配合交通基建,適當增加新界地區住宅地發展密度,例如一些鄰近鐵路設施的地皮,可以參考市區8至9倍的地積比。另政府亦須訂立長遠土地儲備,不止滿足最低需求,更有利於改善社區環境及住房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