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397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1月18日
【星島日報】曰,恒基林達民:樓市高位回落具支持,料年中重拾升軌。樓價從高位回落,恒基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指出,從新盤低價開售錄得理想銷情,反映樓價從去年高位下跌至今,已漸找到支持點。面對樓市進入調整期,林達民表示,中美貿易戰為樓價出現調整的主因,該糾紛實屬政治角力,更重要的是,是次的調整與過往的樓價下調,最大的分別為是次的貿易戰可以舒緩。他續指出,貿易戰持續發酵,對中美兩國的經濟而言,恍如「七傷拳」,有害而無利,故預測貿易戰有望於本年年中前逐步明朗化,而樓市調整期亦緊接於年中前告終,並可望重上升軌。

【文匯報】報導,花旗料港樓今年升5%。今年環球經濟繼續受不明朗因素影響,花旗私人銀行環球首席投資策略師魏廷文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該行雖預期今年環球經濟增長仍高於3%,但料市場正處於經濟後周期,市況波動性將增加,建議投資者對環球市場資產進行配置以分散風險,同時審慎使用槓桿式投資。另外,該行亦預期,本港樓市今年有機會升5%。

【明報】謂,東北準備開始收地,折射發展棕地困境。新界東北發展延宕多年,政府終於開始準備收地,然而具體收地賠償和清拆工作會否橫生枝節,出現保育抗爭和不遷不拆風波,仍需密切留意。土地小組報告指出,發展棕地得到市民壓倒性支持,然而絕非「手到拿來」選項,新界東北發展由規劃、收地到建成首批公營房屋,至少需時18年,正好折射發展棕地的困難,突顯多管齊下覓地建屋的必要,不能空談「先棕後藍綠」。政府落實新界東北發展,收地賠償安置等開支數以百億元計,反觀附近的粉嶺高球場,政府毋須分毫即能率先收回32公頃土地,政府若要服眾,不能迴避土地小組局部發展高球場的建議。

【蘋果日報】稱,反駁「幫村民起屋」承諾,原告指方國珊:套丁只為賺大錢。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被指24年前在西貢大網仔投資1,200萬元「套丁」建丁屋,惟合作地主指她違約於是興訟。原告昨指方承接舊公司12個新界土地項目,雄心萬丈打算建丁屋賺大錢。方否認為錢:「我係有理想!同埋係承諾!」堅稱不清楚其他項目是否興建丁屋。惟法官質疑:「你志願係履行承諾嘛,你唔知,點履行?如果其中一個項目係起港珠澳大橋,咪要成幾十億?冇可能㗎嘛?」惟方仍堅稱不知情。

【信報】指,四新盤累收7300票,凍資7.3億,天鑽9人爭1伙,Downtown 38超購13.7倍。新盤混戰將進入正面交鋒階段,周六(19日)率先對撼的中國海外(00688)大埔天鑽及新地(00016)土瓜灣Downtown 38昨日齊截票,其中天鑽累收逾4300票,超購7.85倍,接近9人爭購1伙;Downtown 38則累收2280票,超購13.7倍,接近15人爭1伙,競爭較激烈;連同永泰地產(00369)屯門大欖The Carmel及信置(00083)大埔白石角逸瓏灣8,總計4盤累收逾7300票,凍結市場資金逾7.3億元。

【東方日報】指,促政府推組裝合成起樓,建築商:省一半人力。政府推動建造業界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金門建築總裁何安誠促請房屋委員會興建公營房屋時,帶頭大規模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推動業界實行,才可令新技術建築成本下降。他指公營房屋多年來只採用預製組件廁所,其他組件停滯不前,大大落後於競爭對手新加坡,新加坡六層高的數據中心,大規模採用預製組件建成,可節省一半人力。

【晴報】報導,議員促收棕地建屋。立法會昨辯論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改善公營房屋短缺的議案,有議員促請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棕地及閒置農地、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等;亦有議員提出在將軍澳堆填區復修地重置高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