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美今年或僅加息一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28
地產新聞
匯豐:美今年或僅加息一次
(文匯報) 2019年1月18日
匯豐昨發佈2019年環球市場展望,在環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同時,依舊看好亞洲區表現。匯豐高級經濟顧問簡世勳指出,美聯儲將放緩加息步伐,料下半年加息一次;在政府的政策推動下,中國經濟有望繼續保持6.5%增長。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范力民指出,隨着美國加息步伐放緩,本港銀行加息壓力減少,預測上半年樓價會持續低迷,下半年可回穩。而本港經濟受限於環球經濟局勢,尤其在貿易局勢較為緊張之下,本港物流、貿易或會受到衝擊。

中國仍主導全球出口貿易

雖受貿易緊張局勢困擾,匯豐認為中國依舊在全球出口貿易中佔主導地位。范力民指出,即便部分製藥業的產業鏈逐漸由內地轉移至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這些國家未能有足夠容量接納全部的產業遷移。他還提醒,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同時,中國與巴西、俄羅斯等國加強了貿易聯繫,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出口的整體影響並非如市場預期的如此消極。

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兼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屈宏斌補充,中美貿易談判涉及金融行業准入度等範疇,相信談判加速進行,有助資本流入中國,打開市場。

內地經濟增長料放緩至6.5%

不過,他預料中國經濟增長仍會繼續放緩,全年GDP將放緩至6.5%,中央會繼續通過財政及貨幣政策刺激經濟,預計下半年可有改善。他分析,年內人行有望降準二至三次,每次100個點子,實行定向寬鬆措施,將資金引導流向中小企,提供更多支援,下半年中小企的經營、就業將有明顯改善。同時,中央亦可能推出規模相當於經濟增長0.9%至1.5%的減稅措施,以及促進地方政府發債,支持基建投資。

匯率方面,外幣策略環球主管潘達維透露,去年人民幣匯率受政治因素影響,現時市場情緒略有轉好,但仍需觀察刺激措施的影響,加上美元保持強勢,預計今年人民幣會貶值至6.95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