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全球經濟今年多波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37
地產新聞
王兆星:全球經濟今年多波動
(文匯報) 2019年1月15日
需留意金融市場穩定 關注房地產全球市場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 馬翠媚、實習記者 程晚村)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表示,展望今年全球經濟是「中性」,今年世界經濟面對多方面不確定和波動性,市場要注意經濟上三方面範疇,分別為金融市場穩定、房地產市場和全球市場的影響。另外,世界銀行前行長、美國前副國務卿佐立克(Robert Zoellick)亦同樣提到,關注中美貿易摩擦所帶來的影響。

王兆星稱,今年面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和波動性,雖然遇到了很多的挑戰,但是中國需要進一步的深化、改革、擴大和開放。他期望中國銀保監以及各國的監管機構都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建立一個更好的促進亞洲經濟發展的環境以及基礎。

佐立克:特朗普取態難猜測

世界銀行前行長、美國前副國務卿佐立克出席論壇時表示,中美貿易紛爭在短期而言肯定還會有一些摩擦、討論、磋商和交流,亦因此會帶來很多不確定性,中期而言仍有很多隱憂。他提到,現時中美雙方暫時停火,並展開貿易談判,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仍把重點放在雙邊貿易赤字上,不過估計他或會考慮連任問題而傾向於達成協議。但佐立克亦強調,由於特朗普太難猜測,故難以百分之百肯定雙方可成功達成協議。

佐立克認為,貿易爭拗問題不能一夜之間解決,亦難以在很短時間達成共識,因為在中美貿易紛爭中涉及很多問題,包括技術轉移、資本主義問題、「中國製造2025」及「一帶一路」倡議等。他舉例指,不同國家對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都有不同看法。

王:中國開放與發展並行

不過,王兆星稱,對中國經濟仍然很有信心,相信內地可主動應對市場情況及維持穩定,因內地的供應及需求方面均仍然很有潛力。他說 「內地金融行業是實現了內地的開放,整個開放是從外資到內資,從沿海到內地,從批發到零售,從自然增長到臨時收購、併購,從傳統行業向創新行業。他認為中國內地開放的方式和經濟發展的階段始終是保持相適應的,同時也和世界經濟交融的方式是相關聯。

對於中國的金融產業的情況,王兆星指出中國和世界的經濟交融方式也是相關聯,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宣佈了一系列內地金融行業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措施,而中國銀保監會已經執行了15個非常具體的開放措施,外資在內地銀行及險企的持股比例限制已取消,外資在保險公司的持股可以達到51%或以上。

重視綠色融資發展

另外,王兆星稱綠色融資的發展在內地以至全球已得到高度重視,綠色融資的發展已經成為一個內地非常重要的政策,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也下達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指令來推動綠色融資,以便能夠鼓勵能源技術和新能源領域的發展,達至減排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