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滙佣金1.7% 代理轟過低 中原發信抗議 信置暫未回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93
地產新聞
凱滙佣金1.7% 代理轟過低 中原發信抗議 信置暫未回應
(文匯報) 2019年1月3日
地產代理憤怒了!觀塘新盤凱滙近月大賣超過1,300伙,地產代理為樓盤奔走,於當中居功不少,但近日發展商單方面通知佣金水平僅得1.7%,令市場各大地產代理大感不滿,除了於各網絡平台發洩不滿,狠批發展商剝削。作為行業龍頭代理行之一的中原地產甚至罕有去信發展商信和置業,表達強烈不滿及抗議,美聯與利嘉閣亦齊齊發聲明表達不滿,屬近年較少見地產代理敢於正面向發展商表達不滿的舉動。至昨晚香港文匯報截稿止,信置未有作回應,而凱滙與香港電訊原定今日下午公佈提供雙纖入屋方案的記者會亦突告取消。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梁悅琴)

事件起源於上周五,信置向各大地產代理公佈凱滙佣金比率為樓價1.7%。中原昨日以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名義,向信置主席黃志祥發信,直言「表達五千名同事的心聲」。中原於信中措詞強硬,指這個佣金比率相比一般二手市場買賣2%佣金還要低,公司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及抗議。中原指,公司多年來一直為信置銷售一手樓盤,之前亦從信置一方賺取到合理的佣金。發信後,中原地產晚上補充說,「現時只係反映同事心聲,會極力為同事爭取,未考慮進一步行動。」

批信置佣金與市場脫節

回說今次凱滙的銷售,中原指公司銷售管理層一直與信和置業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及信置營業部聯席集團董事楊文商量銷售策劃及佣金事宜,並一直要求信置一方給予最少樓價2.5%佣金,符合現今市場慣例,但信置一直只管要求中原積極銷售,對佣金比率一事不置可否,沒有正面回應。

直至完成第四輪銷售,市場已出售逾1,300伙,中原於當中協助銷售500多伙後,信置才單方面於2018年12月29日(上周五)公佈佣金比率為樓價1.7%。中原狠批如此作業方式有欠透明度,佣金水平亦與現時市場上及過往信置給予中原的佣金存在極大的落差及脫節,認為對地產代理不公允,中原稱對此難以接受,認為極不合理,並指事件已對信置於行業聲譽構成負面影響。

中原於信中措詞強硬,指今次信置的舉動已破壞雙方多年來的信任基礎,嚴重打擊中原各名員工士氣。中原希望信置重新檢視佣金比率,調高至符合市場的合理水平,讓雙方重回昔日良好的合作基礎。

計及對客回贈 代理白做

中原表示,作為發展商,應理解市場上不少客戶於購買一手物業時會因為物業訂價較其期望高而要求回贈,而地產代理之間亦礙於同行競爭而不得不向買方作出回贈承諾,因此銷售一手物業時的成本往往較二手為高,今次佣金之低,實屬扼殺地產代理的合理回報。

一名資深地產代理說:「以前甚少有客人叫回佣,近年客人起碼叫代理回佣1.5%至1.7%,左扣右扣後,好多成交了的交易,代理實際只收到幾千元佣金,如今信置予促銷凱滙的代理只有1.7%佣金,代理們分分鐘要倒貼,代理們又點會唔癲!」

他續說,二十年前發展商委託代理促銷新盤的佣金比率已由1.5%起,但近年起碼都有2.5%,即使2003年SARS期間,發展商委託代理促銷新盤都無減代理佣金比率。

美聯利嘉閣表強烈不滿

其餘幾間大型代理行昨日亦齊齊發聲明表達不滿,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公司早前已向發展商反映及強烈表達不滿,指由於佣金比率低,對努力付出從業員實在有違公平,喜見同業一同向發展商發聲及行動。

利嘉閣總裁廖偉強也表示,公司暫時未有去信給發展商,將會考慮去信,而公司所有同事亦對此表達強烈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