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營屋地積比最高增3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41
地產新聞
公營屋地積比最高增30%
(文匯報) 2018年12月22日
為收窄公營房屋供應的差距,長遠房屋策略周年報告提出放寬公營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積比率,提升至增加最多30%。另外,政府早前將9幅位於啟德及安達臣道的土地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政府決定向房委會及房協各撥出1幅啟德用地及3幅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以發展資助出售房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最新一份長策報告披露,經行政會議早前批准,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政府可提升公營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由現行增加最多20%提升10個百分點至增加最多30%,以善用正進行的發展項目,增加公營房屋單位,並在有需要時,可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未能估算提高地積比後可增加的單位數目,但新土地在地區規劃、交通配套和社區設施上可互相協調,規劃彈性會較大,惟現存或建造中的公屋單位,限制亦較多。他表示,政府要就每塊土地作技術評估,確定影響可以接受,並非每一塊土地均必然可以增加到上限30%。

被問到政府是否在覓地上「無計可施」,以致被迫提高最高住用地積比率、加高樓層時,陳帆未有正面回應,僅強調房屋署在實行的安排上,會以專業態度小心處理,並會考慮到整個屋邨的環境和居民的需要,包括採光、通風、噪音等對居住環境的影響。

撥八幅土地予房委房協

另外,政府早前決定將位於啟德及安達臣道石礦場9幅用地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陳帆昨日透露,除了其中一幅啟德用地批予房協重建真善美村,其餘8幅將平分予房委會及房協,向他們各撥出1幅啟德用地及3幅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以發展資助出售房屋。9幅用地預計可提供約1.0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