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重申「辣稅」無意調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89
地產新聞
陳茂波重申「辣稅」無意調整
(文匯報) 2018年12月19日
受中美貿易摩擦及加息因素影響,樓市自8月起回落,成交亦由旺轉靜,近期更屢屢錄得劈價成交,社會上已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撤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 ,樓價連續回落3個月仍超出市民負擔能力,並指樓市正有秩序調整,看不到有條件作任何調整。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近月樓市有秩序調整

陳茂波指出, 受中美貿易摩擦,環球股票市場調整、利率趨升,以及其他因素的影響,住宅物業市場自8月起出現調整。成交明顯轉趨淡靜,8月至11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約3,800宗,遠低於今年首7個月的平均每月約5,700宗。樓價自8月起連續回落3個月,據差估署的物業售價指數,今年10月住宅售價較7月的高位跌約4%。市場資訊顯示,樓市11月及12月初仍大致處於調整狀態。他指,觀乎過去幾個月樓市調整是有秩序的,政府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

他指出,儘管樓價近月回落,但仍大幅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今年10月整體住宅售價較去年12月累計上升8%,較1997年的高峰高出120%。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三季仍然處於約74%的高水平,顯著高於過去20年44%的長期平均數。

陳茂波強調,要真正解決房屋供應失衡問題,最根本做法是透過各項短、中、長期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在政府的努力下,未來三年至四年的一手私宅單位總供應量在9月底時估計仍維持在93,000個的高水平。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公佈多項有關房屋及土地供應的措施和計劃,以增加短中長期土地及住宅供應。他希望整體社會支持政府的措施和計劃,一同解決問題。

經民聯林健鋒亦在會上表示,現時樓市已出現貶值,建議政府應考慮調整有關工商舖位及寫字樓的「辣招」,以幫助中小企應對外圍挑戰。

陳茂波回應說,政府之前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希望遏抑投機炒賣以及非自用的需求。陳茂波指出,本港除了住屋缺乏土地,寫字樓亦一樣,現時樓市正有秩序調整,因此現時看不到有條件作任何調整,但政府仍會密切留意市況。

警惕全球下行風險增

另外,陳茂波表示,展望明年,全球經濟面對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香港的多個主要貿易夥伴增長減慢,將令香港的對外貿易受壓。中美貿易摩擦若持續或升溫,整體經濟環境會進一步轉差,本地消費和投資亦將會面對更大的壓力。

他指,面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本港已即時採取多項措施,協助業界拓展市場及分散風險。政府會繼續審慎的金融監管,以維護金融穩定,並致力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長遠而言,政府會續突破土地和人才兩方面的發展制約,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並把握好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