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之路來到轉折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98
地產新聞
美加息之路來到轉折點?
(文匯報) 2018年12月11日
近日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之後,市場出現美國可能放慢加息步伐的聲音,而從彭博的調查看,市場最新對美國加息的預期,的確比11月時下降。美聯儲的部分決策官員似乎也在暗示,美國的貨幣政策來到轉折點。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上周五在華盛頓一個有關金融穩定的活動上發表講話時表示,經濟形勢總體上是積極的,但海外風險以及美國國內公司債市場的風險正在增加。她稱支持「近期」加息,但認為接下來的路徑越來越不確定。

分析料明年3月暫停加息

在她講話不到1小時之後,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再次呼籲美聯儲暫停當前的加息周期,稱聯儲政策可能已經在限制經濟,並稱通脹預期正在下降。布拉德指出,明年他將成為美聯儲利率制定委員會有投票權的委員。他暗示,由於通脹受控且沒有爆發高通脹的風險,投資者擔心美聯儲的腳步已經走得過頭了。

布拉德表示,市場近來的發展以及預期進一步升息意味着,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這個月確有出現倒掛的風險。當短債收益率高過長債收益率時,即收益率曲線倒置,從過去經驗來看,這經常預示着經濟將發生衰退。

就在幾個月前,美聯儲政策制定者還曾表示2019年可能會加息3次。

Cornerstone經濟分析師Roberto Perli指出,隨着近期數據顯示房屋市場放緩,就業增長降溫,以及通脹沒有升至美聯儲2%目標上方的跡象,有許多「理由讓他們暗示明年3月將暫停腳步。」

不過,也有分析師稱,自2007至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央行量化寬鬆政策已扭曲了收益率曲線,這意謂着兩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若真的出現倒掛,也不應該解讀成衰退必然會接近了。紐約富瑞金融集團貨幣市場分析師Thomas Simons表示,當前的收益率曲線受到QE及撤回QE的嚴重扭曲。

他列舉美國財政部自2月以來增加兩年期國債標售的幅度達820億美元,遠超過同一時期10年期國債標售增幅220億美元,認為「短債的供應增幅非常明顯,長債供應沒有得到同等增幅」,這已足夠協助短債收益率升至相對較高水平,並壓縮兩年期和10年期國債間的利差。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