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佳用家支持 租金逆市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95
地產新聞
經濟佳用家支持 租金逆市升
(文匯報) 2018年12月1日
樓價指數雖「三連跌」,兼有跌幅擴大的跡象,不過租金指數卻與樓價指數背馳,繼續屢創新高。10月差估署租金指數最新報197.1點,按月上升0.1%,而今年首十月租金指數則累升約5.1%。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經濟若不景 樓價租金同步跌

以單位分類來看,A類單位10月租金指數為218.5點,按月升0.2%,今年首十月累升約5.3%;而B、C、D類單位租金指數分別為196.4點、170.9點、163.8點,今年累計升幅介乎5.4%至5.7%。E類單位升幅較少,最新錄151點,十個月累升4.4%。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回顧2015年,當年經濟不景,樓價及租金幾乎同步下跌,但現時租金指數卻保持上升,與樓價指數背馳。若跟2015年作比較,則證明現時經濟基本上無問題,只是樓價「高得滯」需要調整。

另外,他指,租金水平走勢需視乎兩大指標,一是零售增長,二是旅客數字增長,若這兩項數字呈現負數,或影響失業率及工資變化,這就會在租金上反映。

準買家觀望 轉買為租帶挈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也表示,不少準買家轉買為租,為租務市場帶來兩成租賃增長。租金走勢方面,樓市過去大部分時間的樓價與租金均「齊上齊落」,由於農曆新年前一般為租務淡季,加上稍後會有不少新盤入伙,亦會對當區租金造成壓力,預料農曆新年前租金會出現下調,但跌幅不會多於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