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丹頓街6單位改作共享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67
地產新聞
士丹頓街6單位改作共享屋
(文匯報) 2018年11月26日
政府上月公佈的施政綱領中,提及有關市建局士丹頓街/永利街(H19)項目的新措施。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已放棄重建發展方案,改為復修樓宇和活化地區,於明年上半年更新方案後,再向中西區區議會匯報。而其中6個狀況較好單位當完成翻新後,將交予社聯營運共享房屋,為基層家庭提供過渡性住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韋志成:放棄重建發展方案

韋志成表示,H19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公佈的重建計劃之一,由市建局於2003年接手進行發展。市建局進行規劃設計時,一直與區議會和地區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規劃方案經歷數次轉變,隨着區議會和地區人士近年提出的新意見,包括建議市建局考慮以重建以外方式,在該區進行市區更新。

他續說,經審慎考慮後,市建局決定放棄推行原來的重建發展方案,改為引入樓宇復修和地區活化等手段,推展市區更新工作。市建局已於今年7月在中西區區議會上匯報此決定。

因項目在分區計劃大綱圖上仍屬「綜合發展區」,韋志成指出,市建局會於明年上半年將擬備的融合市區更新方案,向中西區區議會滙報,在取得支持後,政府便能按相關融合方案的土地使用及城市設計作考慮,以便向城規會申請修訂規劃大綱圖。

他指,城規會審批時,要經過法定公眾諮詢程序,就收到的公眾意見安排聆訊和審議, 最後將城規會的決定及公眾諮詢意見等資料,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整項規劃程序一般需逾一年時間才能完成。

翻新後明年初交社聯營運

除為現存樓宇進行復修,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會翻新項目內已收購的住宅單位,作居住用途。其中位於士丹頓街60號至62號唐樓的6個單位,因狀況較好,故完成翻新後,會於明年初先行撥予社聯營運共享房屋,為現時居住環境惡劣而又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提供過渡性住屋。

他又提到,為更具體掌握社區實際需要,市建局將委託顧問進行一項「社區融合」研究,了解H19項目蘊含的地方特色和歷史元素,還有不同年齡和階層居民的需要,從而建議活化方案及營運模式。

他指,考慮到H19區內有不少長者居住,日後搬入的家庭亦有長有幼,市建局在復修和翻新樓宇作社會房屋用途時,將與社聯商議促進長幼間建立跨代和睦關係,實現長幼共融的營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