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轉售限制 遏炒家益用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61
地產新聞
緊轉售限制 遏炒家益用家
(文匯報) 2018年11月15日
消息指,房委會建議收緊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下年度起推出的居屋及綠置居單位,首10年禁止在公開市場轉售。至於未補地價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業主可在首兩年以不高於原來的售價,在第二市場轉售予合資格買家。多名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歡迎建議,認為可防止資助房屋被用作「短炒」,留給真正的用家。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政府將資助出售房屋的折扣由市值七折調低至約五二折,綠置居調低至四二折。消息指,因應在9月舉行的三場集思會中,大部分委員建議進一步延長居屋及綠置居單位轉售限制年期,房委會建議自下年度起收緊轉售限制,在單位購入首10年內禁止補地價在公開市場轉售。

首兩年可原價轉售綠白表買家

至於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業主可在首兩年以不高於原來的售價,在第二市場轉售予合資格的綠、白表買家,第三年起可自行定價出售,但仍只限於第二市場的綠、白表買家;綠置居單位轉讓年期限制亦相同,但只能轉售予綠表申請者。

消息稱,房委會認為方案在收緊限制的訴求及確保單位流轉之間取得平衡,亦已回應對短期炒賣單位的關注。由於修改法例需時,無法趕及明年居屋或綠置居推出前實施,故房委會建議以修改土地契約實施有關建議。資助房屋小組將於本周五開會討論有關建議。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社會期望居屋買家為真正的用家,而非被用作「短炒」,故歡迎房委會將「禁售期」延長,以回應公眾訴求。柯創盛並指,回歸前的居屋,其禁售期大多是10年期,相信延長禁售期不會對真正用家造成太大的影響。

另一小組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歡迎新安排,認為可確保資助房屋用作優先解決住屋問題,至於是否再延長至15年,則應先審慎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