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樓價跌幅擴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24
地產新聞
私宅樓價跌幅擴大
(東方) 2018年11月1日
香港樓價跌勢已成,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九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再跌1.44%,遠差過八月的0.08%跌幅,報388.8點,亦為今年五月後最低。市場一致看淡後市,投資者吳龍飛不諱言,未來兩至三年樓價將勁插四成。

上述指數自一六年四月開始上升,經過長達二十八個月的史上最長升浪後,最終在新房策、加息及中美貿易戰等夾擊下,樓價升勢在八月玩完,九月跌幅更進一步拉闊,兩個月累積跌幅約1.52%。

九龍細單位插6%最傷

近月劈價不絕的中小型單位推動跌市,各區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細單位樓價全線下滑,以九龍區跌得最勁。據差估署臨時數字顯示,該區截至九月平均呎價約13,711元,較八月下挫約6%,以實用面積430方呎計,平均售價約589萬元,失守600萬元關,並創今年二月後最低水平。

同屬市區的港島細單位跌幅亦大,期內平均呎價按月下調約4.2%,報16,640元,平均售價約715萬元,亦是半年低位。至於新界區,跌勢相對較輕,同區細單位呎價約13,036元,較八月下調約2.59%,平均售價約560萬元,則是四月後最低。

租金指數升足八個月

綜觀今年首三季,整體售價指數雖錄約10.24%升幅,惟較去年同期的10.87%,漲幅相對落後。租金指數升勢未斷纜,九月份報197.8點,按月再升約0.56%,連升八個月;今年首九個月則累增約5.5%,升幅按年同期計少1.6個百分點。

樓市已正式步入下跌軌道,業界近一面倒看跌後市,睇得最淡為資深投資者吳龍飛,他指出,早前提出的十月股樓大跌預測已經應驗,並認為已踏入轉勢,即使是細價樓都出現10%減幅。吳氏續稱,中美貿易戰是影響市場的關鍵因素,若情況沒好轉,股市及樓市會繼續插水。即使貿易戰於未來兩個月緩和或結束,但相信跌勢仍會維持至明年二月才回穩。

湯文亮憂斷崖式急跌

此外,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稱,樓價指數看似僅微跌,但不要誤會仍算保持平穩,因現在即使二手業主劈價,買家也不願入市。他又指,市場沒成交,指數固然不會跌,但當業主多劈價15至20%後,買家便有興趣入市,或會導致交投急增。惟成交價下挫,樓價指數亦會作出斷崖式急跌,預計樓價瀉25至30%。

有測量師對後市走勢未至太悲觀,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認為,樓市跌勢已形成,情況還會持續數月,但認為這次調整不代表會樓價大跌,估計樓價在年底會跌回至年初水平,即蒸發今年所有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