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居屋私樓比例議員倡5:2:3發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77
地產新聞
公屋居屋私樓比例議員倡5:2:3發展
(東方) 2018年10月30日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調整新發展土地的公私營房屋發展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增加公營房屋比重。多名立法會議員在昨日舉行的房屋事務委員會上,關注政府未有清楚交代七成的公營房屋中,出租公屋所佔的比重,又斥政府興建出租公屋進度一直滯後,基層市民上樓遙遙無期,委員會最後通過動議,促政府以五二三的比重,發展出租公屋、出售資助房屋及私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未有正面回應議員的提問,只稱會按社會需要決定公營房屋分配比例。

陳帆昨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多名議員要求政府交代出租公屋的興建比例。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擔心政府美其名加建公營房屋,但實際只不斷增加綠置居及居屋等資助出售房屋,出租公屋比例沒明顯上升,基層市民未能受惠。另一議員葉劉淑儀要求政府承諾與發展商合作的共享土地計劃中,先興建出租公屋,而非興建出售資助房屋。

轟拒建過渡屋 卸責社福機構

議員朱凱廸更質疑陳帆拍心口稱「對基層市民的住屋有絕對承擔」,是言過其實,直指不少處於水深火熱的劏房戶仍苦等上樓機會,不滿政府堅拒興建過渡性房屋,斥當局將責任推向社福機構身上。

不少議員亦斥公屋單位的實際供應量遠遜於建屋目標。議員郭偉強指政府在長遠房屋策略中訂出每年興建二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但按現行計劃,未來五年每年最多只能興建一萬四千個單位,質疑即使政府調高公私營房屋發展比例,對市民未必有實際幫助,又指現時不少舊邨急需重建,但政府遲遲不落實計劃。

陳帆:要視乎社會實際需要

陳帆回應時,稱政府對增建出租公屋一直有決心,而出租公屋及出售資助房屋的發展比例,要視乎社會實際需要,又指當局會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統籌相關事宜,包括主動接觸相關社福機構。而安排重建公屋要考慮多個條件,包括屋邨的結構安全、可否原區重置居民及可否提供更多公屋單位等。陳又多次被追問政府何時可恢復公屋平均三年上樓的承諾,他未有正面回應,只稱三年上樓是目標,相信終有一日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