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市中心重建在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40
地產新聞
觀塘市中心重建在望
(文匯報) 2018年10月29日
構築物用戶多數接納搬遷方案 「第五區」清場料需逾一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市建局推展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面對第五發展區私人土地存在違例構築物的難題。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透露,於上月初發出106個搬遷方案具體建議,本月初已收到91份接納建議回覆,此成績加強市建局推展下一步搬遷工作的信心。他又相信 ,大概仍需一年多,才可完成第五發展區的收地和清場。

韋志成指出,違例構築物是個拖延已久的難題,必須開誠佈公地與構築用戶同行、加強溝通才能解決。經過半年的溝通、意見收集和分析、籌備和制定特別的搬遷方案,市建局已於上月初按不同構築物的使用性質和用戶身份,發出共106個搬遷方案具體建議。

他表示,在大家的努力,特別是構築物用戶的合作下,在本月8日搬遷方案有效期截止時,市建局共收到91份接納搬遷建議的回覆,當中商用構築物用戶「經營者」及「持有人」接納建議的比率,分別達90%和87%,有此成績,加強了他們推展下一步搬遷工作的信心。

逾70%構築物用戶已簽約

他指,市建局正加緊處理津貼發放及搬遷安排等工作,於過去3星期,已超過70%接受建議的構築物用戶,與市建局簽妥遷出契約文件及收取部分津貼。

考慮到構築物經營者需時間「散貨」,韋志成表示,已特別將遷出構築物的期限定為明年2月28日,方便已接受搬遷方案的經營者,能最遲於農曆新年節慶之後才遷出。

至於未能及時接受搬遷方案人士,韋志成指,在有足夠資料證明下,他們會個別酌情處理。不過,對於部分認為津貼額太少而不接受搬遷建議的用戶,他表明,由於這些違例構築物既沒有註冊業權,同時亦違反《建築物條例》及地契條款,市建局不會以既定適用於註冊業權物業的收購政策,收購這些構築物。

部分人補償訴求不合情理

他認為,這些人士提出的補償訴求,遠遠超出因應「合情」、「合理」原則制定的搬遷方案津貼水平。在合理運用公共資源的前提下,市建局應有所堅持。

料明年中引例收私地業權

他又提到,就第五發展區的收地計劃,市建局下月會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的相關條款和程序,向政府提出啟動收回土地的工作,並於明年初聯同地政總署諮詢觀塘區議會,在取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核准後,預計政府於明年中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項目範圍內所有私人土地業權,以便推行計劃。

他續說,在收回有關私人土地業權後,該土地將會張貼收地公告,由貼出公告起至3個月時間屆滿後,被收回的業權便會復歸政府。此後市建局仍需協助政府繼續與該些物業的佔用人商討,幫助他們遷出。從上述程序計算,相信大概仍需一年多時間,才可完成第五發展區的收地和清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