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物業需注意銀行估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13
地產新聞
離島物業需注意銀行估價
(文匯報) 2018年10月19日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再度表示深切關注香港的房屋問題,而覓地以增加房屋供應為本屆政府的一大重點。因此,施政報告內提出新計劃「明日大嶼」,以大規模填海方式增加東大嶼山的土地供應,並建造合共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可用作興建26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其比例為三成私營房屋,七成為公營房屋,希望紓緩市民對住屋的需求。

東涌樓價今年升幅逾兩成

消息公佈後,支持及反對聲音此起彼落。事實上,由於大嶼山將來有港珠澳大橋連接,加上配套越趨完善,近年該區樓價已升幅不菲,原本屬較低水的東涌線物業,一直被視為上車的熱門地點,該區樓價由今年初至今升幅已超過兩成,升勢跑贏其餘各區。除了較城市化的東涌新市鎮外,大嶼山其他較偏遠的地方如長洲、坪洲、南丫島、大澳、梅窩、愉景灣等地,近年亦多了很多區外人士遷入,更吸引不少外籍人士租住,租金回報亦相當可觀,吸引上車及投資人士置業,帶動該區的樓價升幅。

宜選擇樓齡新位置佳住宅

離島區環境恬靜、空氣清新,不失為上車客置業的好選擇。不過,現時即使手持百餘二百萬元,在離島購入一個理想單位亦甚為艱難。離島樓大部分以小型屋苑、村屋或別墅式住宅為主,放盤量不多,成交量亦較為疏落,加上交通較為不便,因此常有估價不足的問題。另外,部分物業的樓齡較大,如超過40年以上的樓齡,在尋找銀行承造按揭時亦會面對一定程度的困難,或遇上不批按揭或按揭成數較低的問題,令不少上車客卻步。

銀行估價多以過往成交數據作指標,而承造按揭與否,銀行亦考慮物業將來轉售的潛力。建議有意在該區置業的買家,可選擇樓齡較新、較接近公共交通工具如碼頭、巴士總站等單位,並先向多間銀行進行預先估價及預先批核,以免出現估價及首期不足而導致撻訂的風險。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