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公屋興建量斷崖式下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93
地產新聞
未來五年公屋興建量斷崖式下跌
(東方) 2018年10月10日
房屋委員會公布公營房屋建設數量,二○二二/二三年度公屋及綠置居僅得一萬二千九百個單位,連同居屋單位的一千五百個,總計只有一萬四千四百個單位,創近年新低,亦只及長遠房屋策略公營房屋目標的一半。立法會議員和關注團體對建屋量愈來愈少十分失望,質疑政府擬增加公營房屋比例,只是海市蜃樓。

公營房屋未來數年的建設量每況愈下,二○一八/一九年度有二萬七千一百個單位,一九/二○年度跌至一萬八千二百個,二○/二一年度維持一萬八千一百個左右,二一/二二年度回升至一萬九千七百個。雖然政府有意將長遠房屋策略建屋目標的公私營比例,由六四比調整到七三比,以增加公營房屋比重,但事實上,在六四比之下,每年要供應二萬八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短期內也難以達標。

建屋目標恐淪為口號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公營房屋供應量長期滯後,年年跌穿建屋目標,當然不滿意。政府似有決心調整公私營比例到七三比,但是否能做到呢?我擔心建屋目標淪為漂亮的口號,最終只是海市蜃樓、空中樓閣,市民不會受惠!」要求政府認真調撥土地資源,將更多私樓地轉作公營房屋,滿足基層住屋需要。

料靠過渡性房屋止痛

尹兆堅估計未來十年八年也要依靠過渡性房屋做「止痛藥」,扮演重要角色,對於政府有意大力推行過渡性房屋,他拭目以待,但指每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僅得數十至一百多個單位,形容是杯水車薪。他多年來建議利用迪士尼樂園二期大幅閒置土地,興建七彩繽紛組合屋,可以配合迪士尼氣氛,但政府一直充耳不聞。

另一位議員柯創盛亦指「數字不但令人失望,簡直就係離譜!新落成數字出現斷崖式下跌是源於早年公屋地不足,施政報告必須交代如何增加公營土地供應,而短期則應撥出更多私樓地及鐵路上蓋土地應急,同時增加過渡性房屋,以解燃眉之急。」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每年公屋供應僅得萬多個單位,市民等上樓等到頸都長,政府日後覓地及規劃要有大改動,增加公營房屋供應,追趕進度,而未來五至十年則要有過渡性房屋和租金津貼,協助輪候公屋多年但仍上樓無望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