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租水平離地 民記工聯促管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07
地產新聞
屋租水平離地 民記工聯促管制
(文匯報) 2018年10月10日
統計處資料顯示,2007年至2017年間,香港小型單位樓價及租金分別上升273.9%及100%,惟同期家庭入息中位數只上升54.8%,樓價與租金升幅是薪金的近5倍半及近兩倍。若在2007年以200萬元購入住宅單位,2017年單位已升值至547.8萬元,基層住戶縱使如何努力,也很大可能對「上樓」望門興嘆。多個政黨均表示,期望政府在覓地建屋之餘推出租金津貼及租務管制,以紓緩基層住屋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郭偉強:工資難追租金升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香港租金愈來愈貴,佔市民入息百分比愈來愈重,「根本不論名義工資抑或實則工資增長,也遠遠追不上租金,基層根本負擔不起,更遑論是買樓。就算工資加幅多於樓價升幅,樓價升30%都超過100萬元,點追?」他續說,公屋供應嚴重滯後,直接影響民生,「資助房屋就等於大抽獎。」

郭偉強指出,覓地建屋只關係到長遠的住屋供應問題,短期而言應推出更多過渡性房屋,同時考慮一併推行租金管制及租金津貼。對於特區政府過去一直指無意推行租管,郭偉強說:「現時租金已去到不合理水平,如仍以舊思維看待,必然引起社會反彈。」他希望施政報告在協助基層住屋方面有更多着墨,「就算明知小修小補,也叫做肯、肯努力嘗試。」

鄭泳舜:租戶隨時搬無保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以「水深火熱」來形容香港住屋問題,不同階層均面對極大挑戰,尤以劏房戶面對的情況最嚴峻,「現時租金根本沒有下調空間,更是不斷加租又無租約,隨時住兩三個月便要搬走,對租戶而言根本無保障。」

本身是深水埗區議員的他指出,現時區內一個100呎劏房單位每月租金普遍也七八千元,對一個月入萬多元的家庭構成很大壓力,「輪候五六七年仍未上樓的人比比皆是,且輪候時間愈來愈長。」

鄭泳舜認為,增加建屋量是必須,短期則應更積極透過閒置土地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供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居於不適切住房的住戶申請,包括他早前建議政府收回深水埗欽州街西與通州街交界、地政總署斜坡組5,000平方米臨時用地,以提供約200個單位。

他同時指出,當局必須想方法解決劏房業主不願簽約的問題,並增加租金津貼及落實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