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策最受關注 市民最撐填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35
地產新聞
房策最受關注 市民最撐填海
(文匯報) 2018年10月9日
九龍社聯:造地未必損生態 大橋證無礙白海豚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行政長官新一份施政報告即將於明天公佈。就市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關注與期待,九龍社團聯會昨日發佈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市民最關心的仍是土地房屋政策,當中最多人認同填海造地,最多受訪者認為房策最重要在於長遠規劃。民生福利、經濟發展等亦是市民關注的焦點。九龍社聯就此提出支持填海造地、培育醫護人手、增加在職培訓支援,以及支援市民北上就業等系列建議。

九龍社團聯會於8月20日至9月7日電話隨機訪問了2,830名市民。調查發現最多市民(36.7%)關心的仍是土地房屋政策,這些受訪者中,對於土地供應,有35.2%的受訪者認為填海造地是土地供應的重點政策方向,其次是市區重建(29.1%)。有35.9%的受訪者認為,政府需要將重點放在長遠的房屋規劃方面,其次是重點加建公屋數量,以及增建居屋。

38.8%盼增首置盤助上車

調查並指,33.2%市民希望把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作為施政重點,38.8%認為政府需要增加「港人首置上車盤」數量以幫助市民上車。

同時,有14.3%受訪者希望增加綠置居單位,11.6%期望增加置業津貼。

有31.9%的受訪者表示,民生福利是最關心的政策。其中,有33.7%認為應增加醫院數目,同時有33.5%認為需要增加社區健康的相關支援服務;有48.7%的受訪者認為需要增加長者服務券,其次是提高在職家庭的津貼。而期望政府注資扶貧基金及改善短期食物援助計劃的受訪者分別佔12.2%及5%。

一成受訪者則指最關注經濟發展。其中,有29.5%認為施政報告在財政上需要寬減稅收;38.4%認為需要加強資助中小企發展以維護本地的競爭力;40.6%的受訪者認為需要加強大灣區的業務合作,以作為本地產業升級、多元化發展的機會。

聯會倡推近岸填海

九龍社團聯會指出,房屋問題癥結在於土地供應嚴重不足,建議政府推動近岸填海,並統一規劃交通及基建配套。

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填海造地不代表一定會影響生態發展,以港珠澳大橋為例,其建造工程的其中一段是中華白海豚棲身地,當局展開工程前採取系列措施去保護白海豚,大橋建成後,按調查數字,中華白海豚並沒有減少。

聯會並建議政府增加北上就業適應課程,支援港人北上工作前做好準備,可以更快融入當地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