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寫字樓蟬聯全球最貴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41
地產新聞
中區寫字樓蟬聯全球最貴租
(文匯報) 2018年10月9日
面對中美貿易戰及加息等利淡因素,香港經濟迎來不少變化,房地產服務商戴德梁行昨日發表「第三季寫子樓及商舖租賃市場回顧」,中區繼續榮膺全球最貴租金商務區,寫字樓租金升至每月每方呎137.9元。同時,全港甲級寫字樓第三季淨吸納量升至約93.2萬方呎,創下三年單季新高。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上季甲廈吸納量逾93萬呎

戴德梁行董事、香港寫字樓部主部韓其峰表示,新落成寫字樓租務活躍,第三季全港甲級寫字樓淨吸納量升至約93.2萬方呎,創下三年以來的單季吸納量新高,主要由於港島東及港島南兩幢新落成寫字樓預租理想,推動吸納量大升。其中,港島東的吸納量達到約67.6萬方呎,九龍東吸納量亦達21.3方呎,抵消中區及灣仔/銅鑼灣區因為部分樓面回歸市場而分別出現-11.8萬及-9.4萬方呎負吸納量的影響。

貿戰陰霾 企業遷非核心區

韓其峰又指,面對中美貿易糾紛這個不明朗因素,企業租賃及擴張的步伐在本季略為放緩,但企業為減省開支,會搬遷至非核心區,特別是新落成的商廈,這亦成為第三季寫字樓租賃市場主流。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出,中區寫字樓租金升至每月每方呎137.9元,繼續榮膺全球最貴租金的商務區,但按季升幅有所減慢。然而,中區租賃需求始終受制於寫字樓供應不足,特別是對垂青頂級商廈的中資企業而言。

蕭亮輝又表示,第三季中區待租率只有4.5%,反映供應仍然相當緊絀,加上租金高企,預料短期內這將繼續推動企業搬遷至非核心區的新落成商廈。在跨國公司遷離核心區的同時,共享工作空間營運商及金融科技公司則積極進駐核心區,相信會成為未來數季市場所關注的趨勢。

舖租普升 奢侈品臨壓力

另一方面,本港零售銷貨額1月至8月銷貨額按年升22.2%,訪港遊客人數按年上升13.8%。利好因素下,多數核心區舖租錄得介乎0.7%至1.4%的增長,唯獨中環租金則按季續跌1.8%。此外,食肆舖租仍然繼續調整,按季下跌0.6%至2.2%不等。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預期,市場將面對中美貿易糾紛及其相關影響,如人民幣兌港元匯價自4月以來已下跌8.7%,加上內地自7月開始對大範圍進口貨品降低關稅,削弱本港零售市場對內地遊客的吸引力。而今年銷售額最高的珠寶及鐘錶等奢侈品會面臨較大壓力,其次是時裝,而藥妝及食品受到影響最為輕微。

最近開通的高鐵香港段有望刺激內地來港遊客人數,但該行展望仍保守。林應威預計,全年除中環以外的核心區店舖租金,整體租金升幅少於3%,而中環則料有5%至10%跌幅,而旺角區則預計有5%至8%的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