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購房無望 冀填海造新沙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55
地產新聞
會計師購房無望 冀填海造新沙田
(文匯報) 2018年10月8日
會計師劉創堯,年僅36歲已開設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月收入4萬元以上。不過,投入社會14年,仍然沒能買下自己的房子。只可和妻子、兩名分別為3歲和5歲的兒子,在何文田租住600呎的單位,月租兩萬元。

他說:「我們這些夾心階層人數最多、交稅最多、壓力最大,卻購房無望,政府對我們幾乎沒任何扶助措施。只希望政府盡快填海造地,打造第二個沙田,讓我在四五十歲時,能看到置業的希望。」

劉創堯表示,能符合政府資助房門檻的,是最迫切需要改善居住環境的市民,但可能佔社會大多數的,是他這種既不符合政府資助房資格,又買不起私樓的人。自己現在正是創業之初,雖然公司營業額逐漸增長,但現在私人樓市哪怕逾千萬元的房子,也面積狹小,可能還不如現在的居住環境。

劉創堯說,雖然全家都很渴望有自己的家,兩個兒子長大後,現在的房子肯定不夠住,還隨時要面對加租、迫遷等壓力。但如果勉強「上車」,既不能改善現在的居住環境,還會耗盡自己所有積蓄和流動資金。

萬一樓市崩盤變成負資產,香港經濟也肯定一落千丈,萬一公司難以為繼,如何還高額房貸將成生死攸關的難題。

雖然渴望擁有自己的家,但劉創堯卻並不希望政府過多干預樓市。他認為香港之所以優勝,在於對自由市場機制的保護。現在國際經濟環境在中美貿易戰下風雨飄搖,若政府再大幅增加供應,或施辣招打擊樓市,或引致樓市崩盤,重演金融風暴時產生大批負資產的悲劇,在連鎖反應下,會重創香港經濟,他的公司也將面臨難關。

認同政府政策助租金下調

他認同現在政府努力支持基層上樓的政策,雖然表面上似乎對負擔最重的夾心階層不公平,但如果這批居住劏房、最迫切需要改善居住環境的市民成功上樓,會騰空房源,有助租金下調,夾心階層也能得益。但要長遠解決港人住房需求,還是要填海造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