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股市看樓市 樓市大難臨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44
地產新聞
從股市看樓市 樓市大難臨頭
(文匯報) 2018年10月6日
樓市高處不勝寒,正有越來越多迹象顯示香港樓市已經見頂。如果「股市較經濟先行」這個經驗仍然成立的話,則香港樓市有一個可靠的領先指標正在發出賣出訊號,這是三年內首次。

周四港股大跌467點,收報26,623點,以收市位計算,恒指點數低於道指(周四道指收26,828點),這是自2003年4月「非典」後,恒指首度低於道指。這消息傳媒都有報道,但還有另一個指數點數位,傳媒就沒有留意到,就是恒生地產分類指數(前日收報35,549.31點),在當日進入「技術性熊市」,剛好由今年1月29日的高位(44,445.08點),下跌逾20%。根據彭博的數據顯示,在香港樓價最近四次下跌之前,都出現過這種幅度的跌勢。

其實,隨着香港銀行進入加息周期,借貸成本從最低水平上升,中美貿易戰升溫,對經濟影響開始浮現,近日相繼有多間大行以及如香港大學等機構,下調今明年本港的經濟增長預測;加上投資者也質疑高樓價能否持續,紛紛「用腳投票」,賣出本地地產股,導致地產分類指數跌入技術熊市。若「股市較經濟先行」是成立的話,地產股指數進入熊市,則樓市熊市的來臨,恐怕也不遠了。

多間大行指出,加息及中美貿易戰將是香港明年的最大風險。 香港一直以來把自己定位為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內地的門戶,尤其是對美國而言。如今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越演越烈,現在香港這種定位反而成了令人擔憂的問題。根據貿發局的數據,經由香港銷往中國內地和美國的產品,在去年大約5,000億美元的出口中,佔比將近10%。整體進出口業務佔香港經濟近五分之一,若然貿易戰令到中美兩敗俱傷的話,內地的經濟問題也會以其他方式傳導到香港,例如旅遊零售、股市及資金流向。在香港經濟風雨飄搖之際,超高的樓市更顯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