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認同鐵路上蓋可建公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58
地產新聞
黃遠輝認同鐵路上蓋可建公屋
(文匯報) 2018年10月4日
有報道指,政府有意規定將來部分鐵路上蓋物業發展項目,要興建一定數量的公營房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回應指有關做法是好事,短期內有助紓緩公屋短缺,但要考慮地價問題。對於有很多意見認為政府應該修訂公私營房屋六比四的發展比例,增加興建公營房屋,他表示理解,但是這個問題要小心處理過渡時間,避免私人住宅租金大幅飆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本港過去的鐵路上蓋物業主要是私人住宅屋苑,藉物業發展收益支持鐵路建設,但未來這模式可能會改變。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政府有意透過地契條款,規定將來部分鐵路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發展商要興建一定比例的公營房屋。

據了解,港鐵董事會未有正式討論,是否可以將港鐵物業項目部分用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

消息指,若果落實,較可行的港鐵物業項目,是北大嶼山小蠔灣車廠用地項目,可以提供14,000個單位,而有關發展建議已提交城規會。消息並透露,可以參考過往私人參建居屋模式,規定發展商興建一定比例的公營房屋,但港鐵會因此而減少物業收益。政府可能要考慮用其他方式,補貼鐵路發展。

能追貼興建公屋目標

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的黃遠輝表示支持這個構思,認為是好事,因為公營房屋項目會涉及較多單位,居民需要公共交通配套,但需要考慮地價問題,「如果地契中說明某一部分作公營房屋,地產商出價時,經過計算後,自然會令到地價相對較低。不過短期無辦法可做到長策所制定的10年建屋目標中公營房屋的數字,這個作為一個紓緩辦法,其實是好事。」他認為,若落實有關做法,至少可追貼現時興建公營房屋的建屋目標。

黃遠輝又指,明白有一定呼聲希望會有多些資助房屋,有很多意見認為政府應該修訂公私營房屋六比四的發展比例,增加興建公營房屋,但是這個問題要小心處理過渡時間,避免私人住宅租金大幅飆升,令21萬名劏房及板間房住戶要「捱貴租」。

他舉例,以劏房及板間房住戶每月約4,000元至5,000元租金計算,若再加租,他們的壓力會較中產家庭更大,有租戶曾稱若再加租下一站就要住「天橋底」,因此在增加房屋供應的同時,不可忽略這些在巿場租樓住家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