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涌工廈搶貴五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82
地產新聞
荃灣葵涌工廈搶貴五成
(文匯報) 2018年10月2日
港珠澳橋通車在即 用家投資者爭據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港珠澳大橋貫通香港、珠海及澳門三地,帶來不止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便捷優勢,新互連互通下造就一波投資機會。大橋周邊地區工商物業投資機會爆發,不少「春江鴨」財團及投資者近年已在荃灣及葵涌,甚至屯門一帶插旗,積極吸納工廈土儲,帶旺該等地區工廈成交急升,荃灣及葵涌年初至今已增加二成至三成。叫價更是長升長有,尤其橋頭堡的葵涌,工廈叫價9個月累升五成。

葵涌及荃灣區工廈成交頻增,不少投資者或財團紛入市工廈申請改變用途或重建,有地產代理指,葵涌升幅最為明顯,年初至今已高達三成,另荃灣亦錄得兩成升幅,呎價升幅跑贏大市;但租賃表現平平,相信是因環境欠佳以及重建價值較大等因素影響所致。

鄰近港鐵站最受追捧

利嘉閣(工商舖)聯席董事劉學響表示,受港珠澳大橋等基建帶動,市場投資者先後於葵涌及荃灣「入貨」,其中葵涌鄰近港鐵站的工廈最受追捧,帶動成交造價接連上升。如靠近葵興站的葵昌路一帶工廈升幅最為凌厲,年初至今已達兩成至三成升幅,特別是6,000方呎左右單位升幅最為理想。該處工廈單位現時每方呎叫價大約4,500元,較今年初的3,000多元明顯上升。

從個案來看,市場8月錄得石蔭梨木道葵涌亞洲貿易中心低層單位成交,面積583方呎,呎價為4,631元,造價約270萬元。而1月同廈低層同為面積583方呎單位以每方呎3,773元成交,造價約220萬元,相隔多月呎價升幅達22.7%。

荃灣迷你倉趁勢拆售

至於荃灣工廈表現,劉學響指,該區工廈單位呎價大約3,000元至4,000多元,但由於位置不近港鐵站,故此今年至今升幅只有大約兩成,較葵涌工廈遜色,另該區亦有多個小型工作間及迷你倉出售。據悉,時昌迷你倉時景恒旗下荃灣橫龍街正好工業大廈9樓,改為Star Cube,分拆成82間工作間及迷你倉出售,面積60多呎起,入場費36.5萬元。

二手成交方面,荃灣白田壩街嘉力工業中心A座8月錄得成交,中層面積852方呎單位,平均呎價4,930元,成交價約420萬元。而1月同廈亦錄中層單位成交,面積同為852方呎,平均呎價3,732元,成交造價約318萬元,同類單位不足一年升幅高達32%。

至於兩區工廈買賣量,據美聯工商舖資料,今年1月全港共約錄得61宗工廈成交,荃灣及葵涌分別錄得14宗及5宗,兩區佔整體成交約31.1%。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帶動,毗鄰的兩區工廈成交轉趨活躍, 8月分別錄14宗及19宗成交,佔整體105宗成交的31.4%,而其餘月份兩區工廈佔全港工廈成交量約25.8%至49.3%之間。

高力:低水促成「必爭之地」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表示,葵涌及荃灣區工廈今年成交表現理想,相信港珠澳大橋通車帶來的基建效應只是引發升幅的一部分原因,而帶動升幅的最主要因素是由於本身呎價低水,該兩區工廈呎價水平僅在3,000多元左右,相比其他地區工廈存在一段距離。雖然個別工廈被限制單一用途或限制不能拆售,發展或涉及修訂地契及補地價,但亦無阻財團及投資者在該兩區覓貨源,只要發展成本合適亦會入市,成為「必爭之地」,

除投資者入市外,張翹楚又認為,珠海或附近設有總部的企業,一般不會投入太多資金在香港開設辦公室,例如在中上環添置寫字樓物業等,而荃灣區及葵涌區正好提供這類平價貨源,料陸續出現內企買家吸納,預計兩區工廈呎價將會追落後,料明年升幅可達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