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廈尋寶 睇重建不睇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53
地產新聞
舊廈尋寶 睇重建不睇租
(文匯報) 2018年10月2日
從租賃表現來看面,葵涌及荃灣工廈表現一直平穩,兩區今年每月平均錄得介乎23宗至48宗租賃個案,惟呎租錄得輕微上升,相信是因環境較參差以及部分工廈遠離港鐵站有關。例如葵興工業街華發工業大廈,1月時有面積1,393方呎高層單位以每方呎9.3元租出,及至8月,同廈同面積兼同為高層的單位以平均9.7元呎租成交,期間租金升幅只有4.3%,大幅跑輸呎價。

部分呎租變化不足半成

利嘉閣(工商舖)聯席董事劉學響分析指,不論是葵涌或是荃灣工廈,租金水平一直未有太大變化。隨着基建項目帶來的經濟機遇,市場憧憬的不是租金回報,而是重建價值,因此舊式工廈往往較受投資者留意。此外,亦有個別投資者購入全幢工廈並申請改變用途,估計佔該兩區工廈總數約一成。

事實上,根據差估署私人分層工廠大廈指數數據,今年1月及7月售價指數分別為836.3點及903點,即整體工廈升幅只有約8%。若跟葵涌及荃灣工廈兩、三成升幅作比較,明顯該兩區升幅跑贏大市,反映基數效應以及投資需求上升。

此外,若比較租金升幅,差估署私人分層工廠大廈租金指數於今年1月及7月分別錄得194.9點及206.9點,累升約6.2%。然而,由於葵涌及荃灣租賃成交不算活躍,業界料今年兩區工廈同期租金升幅稍低於租金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