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公營屋地積比勁增3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97
地產新聞
促公營屋地積比勁增3倍
(文匯報) 2018年8月30日
在18個土地供應選項之中,包括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私人新界農地的建議。香港房地產協會建議政府成立「土地供應委員會」,作為審批所有公私營合作項目的合作條款的法定機構,並建議放寬在市區或新界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的地積比率,一律增加3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倡設法定機構審批公私營

房地產協會指,支持推行公私營合作方式釋放土地,建議政府成立獨立第三方的法定機構「土地供應委員會」,負責審批所有公私營合作項目的合作條款,以公平、公正及公開的形式向市民交代有關條款,釋除市民對「官商勾結」的疑慮。

同時,該委員會將專門負責向政府提出有關公私營項目的合作建議,例如公營及私營房屋比例、補地價收費及基礎建設出資等一籃子關於項目合作的條款。

支持填海 長遠解決缺地

協會並建議政府放寬在市區或新界土地的公營房屋地積比率,一律增加3倍,以現時未建及準備興建的公屋地積比率約5倍為例,新建議下可以增加至8倍,相當於增加約三成的居住人口。

協會補充,這些建議會增加當區的交通、社區設施和基建的壓力,但認為在非常時期應選擇非常手段,增加公營房屋數目,先安置等待上公屋的市民。

協會並認為,填海是唯一能長遠解決香港土地嚴重不足的方法,同時令香港日後有穩定的土地供應,是絕對「不能不考慮」的方案。

不過,協會不支持將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在內的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認為這些用地歷史悠久和具有高保育價值,並有舉行大型國際比賽的記錄,建議這些用地在非高峰時段開放設施供公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