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964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8月29日
【明報】謂, 填海造地應進取,騎劫扭曲須提防。土地大辯論走向尾聲,回首過去數月討論,可說是現今香港舉步維艱的最佳寫照,部分人執著意識形態,崇尚空談陳義過高,部分人則私心作祟,小我利益凌駕大我。香港土地短缺,短中期需要多管齊下,長治久安則要大規模填海造地,兩者不可或缺,然而這邊廂有人否定填海需要,那邊廂有人以填海為擋箭牌,反對任何有損權貴私利的短中期措施。填海造地倡議當前面對的最大危機,是被小撮人騎劫,變成「1%對99%」的階級鬥爭戰場。政府必須堅持多管齊下原則,始能避免填海倡議遭扭曲騎劫。

【文匯報】報導, 任志剛倡外匯基金遏樓價。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開展的「土地大辯論」聚焦如何增加土地供應,行政會議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指出,「讓樓價回到香港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是一項重要的公眾利益」,認為政府在住宅土地供應需採取大刀闊斧的方式,將「供不應求」扭轉為「有求必應」。他又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提議將存放在外匯基金的部分財政盈餘,注資到一間獲明確授權負責土地開發及供應的「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以落實土地供應政策的目標。

【蘋果日報】稱, 愉景灣135萬呎土儲,16年未傾妥補價。政府土地大辯論提出填海、發展郊野公園等長期土地供應建議,惟部份配套較成熟的地皮並未充分利用,香港興業董事總經理查懋成表示,政府近期以土地辯論幫忙覓地,但如填海等起碼十年才可作住宅供應,他指愉景灣下一階段住宅項目,有近135萬呎土地,與政府洽談長達16年仍沒批出發展,認為政府及早批出可釋放即時土地供應,他亦願意與政府作公私營合作發展,惟未與現屆政府提出討論。

【信報】指,若要土地有求必應,政府切勿重複犯錯。有人戲言,香港樓價之高,連希特拉也買不起樓。這種講法雖然搞笑成分居多,但起碼點出了一個事實,未置業人士眼看嚴重脫離現實的樓價,的而且確會有絕望之感。希特拉有何想法不得而知,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則似乎為香港的無樓階級抱不平,他昨日透過網誌發表對住屋問題的看法,指現時住宅用地供應短缺情況非常嚴重,導致私人市場的樓價飆升至一般市民無法負擔的水平,並不符合公眾利益。

【東方日報】指, 居屋業主恐慌拋售。過往被搶高的資助房屋,近月開始湧現劈價成交及平價放盤。粉嶺居屋昌盛苑C座低層6室,實用面積約650方呎,套三房間隔,五月至今累減85萬元或17%,未補價第二市場售415萬元,呎價6,385元,重返今年初水平。利嘉閣羅富欽稱,自新居屋五二折的消息公布後,凍結粉嶺區第二市場交投,上址原業主見成交量銳減,連睇樓量亦不多,恐日後樓價下挫,為求加快套現,即連番減價出貨。據房委會資料,今年一月同屋苑低層戶成交呎價僅約6,300元。

【星島日報】曰, 新世界收購西環舊樓,前高官孫明揚沽「長情」鋪。近年西環舊樓頻錄收購,區內第三街一列佔地約8000方呎舊樓,新世界低調以「儲樓」形式收購多年,範圍內有一個地鋪,由前高官孫明揚及家人持貨逾半世紀,隨著發展商收購逾80%業權、以至強拍部署進行中,該「長情」鋪位終於以3000萬易手。

【晴報】報導,任志剛倡港府,大刀闊斧增地。行會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發表網誌指,樓價已非市民所能負擔,建議政府大刀闊斧增加土地供應,扭轉市場「只升不跌」的預期,令樓價有秩序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