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狂飆 勾地表制度成禍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64
地產新聞
樓價狂飆 勾地表制度成禍根
(東方) 2018年8月28日
現在香港樓市可以用李後主「剪不斷,理還亂」來形容,政府似乎沒有辦法解決。其實政府有決心要解決,就一定可以解決,一紙公文收地就可以,但結果一定會面對司法覆核。在土地問題上,政府始終要面對司法覆核,既然如此,倒不如早一日面對,早一日解決問題。

香港政府房屋政策混亂並非始於今天,大約在十年前已經出現問題,關鍵就是勾地表。勾地表其實是一封降書,是政府向地產商投降,將土地供應責任交給地產商,既然控制了勾地表,就盡量不勾地,以至每一年勾地表都會剩下一半土地沒有勾出。政府看到這個結果,便以為土地供應充足,再沒有積極開拓土地,結果種下今日樓價飆升禍根。

有中小型地產商對筆者說,就算他們可以勾到土地,最後到拍賣的時候,一定會給大地產商拍去。勾地是要成本,久而久之,沒有中小型地產商勾地,大地產商基本上控制香港物業市場,樓價又怎可以不上升。到了二○○九年,政府見樓價飆升,便指是炒家炒起樓市,於是推出九招十二式,在收不到預期效果之後,緊接推出額外印花稅(SSD),以壓抑需求來令樓價下跌。

供應不足 亟待解決

老實說,SSD初時稍有成效,樓價的確下跌,但過不了多久便再次上升,那時候的政府見到SSD成功,所以便推出買家印花稅(BSD)、雙倍從價印花稅(DSD)來壓抑樓市。英超球隊阿仙奴前領隊雲加說過:「一個愚蠢的政策若果成功,只會令到當權者更蠢。」香港政府將這句說話演繹得淋漓盡致,可幸的是最後以招標替代勾地表,樓價的升勢才緩和下來,但供應不足,樓價依然上升。

林鄭月娥上任特首足足一年,竟然沒有再出辣招,一年後推出增加供應量的新房策,當中以新樓空置稅最為有效。同時,適逢中美貿易戰及利息上升,會減低需求,與三款辣招沒有分別,今次林鄭可能是「行運醫生醫病尾」。不過,香港政府如果不解決供應不足這個老問題,待一切平靜後,樓價將會再次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