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活化新招 觀古樓上層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95
地產新聞
「永和」活化新招 觀古樓上層樓
(文匯報) 2018年8月27日
中環嘉咸市集本月中發生火警,部分攤檔被大火燒毀而無法營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發表網誌指出,已安排承建商視察附近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範圍內逾120年歷史的一級歷史建築即前永和雜貨店,結果顯示其結構穩定,未受影響。至於其保育活化方案,正探討進一步活化一樓和二樓的可行性,讓公眾日後可登樓近距離欣賞其建築特色。

毗鄰曾惹祝融 唐樓幸保不失

韋志成指出,涉及的威靈頓街120號唐樓約建於1880年至1894年間,屬三層式建築,至今已逾120年歷史,而在其地舖經營的永和雜貨店則約於1930年代開業,除日治時期用作鹽糖倉庫外,一直營業至2009年,蘊含近80年生活回憶。

市建局於2007年7月正式啟動卑利街/嘉咸街項目,翌年10月完成收購永和唐樓後,即開始持續監察樓宇狀況。

因應毗鄰樓宇需拆卸,為免永和唐樓受影響,市建局安排承建商在拆卸工程完成後,在永和唐樓的內、外裝設共150條支撐,防止倒塌。

於2012年,經研究顯示,樓宇已嚴重老化,整體結構不健全,建議制訂詳細復修方案。隨着古物諮詢委員會於去年將永和唐樓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市建局決定進一步保育全幢永和唐樓,活化作地舖用途。

韋志成指,市建局於去年底與項目的合作發展商簽訂發展協議時已訂明條款,要求合作發展商委聘保育建築顧問,詳細評估建築的特色元素,以制訂具體保育活化方案。

方案在融合新舊建築設計之餘,需尊重原來歷史建築的特色元素,以呈現地區的歷史氛圍。而一連串加固及保護建築的工作已陸續進行。

韋志成:研活化一二樓可行性

他表示,市建局正與合作發展商探討樓宇的長遠活化復修方案,包括能否加固建築的地基和上蓋結構,使其承重能力及樓宇設施能符合現時建築物條例的要求,從而探討進一步活化一樓和二樓的可行性。

他又指,方案會保留原來的歷史建築特色元素,讓公眾日後不但可享用唐樓的地舖,還可登上一樓和二樓,近距離欣賞其建築特色。

他相信這幢逾百年歷史建築,未來可回復生氣和賦予新生命,並融入附近的百年嘉咸市集,日後成為一個與周邊社區新舊交融的新地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