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價首公開 高低差5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46
地產新聞
標價首公開 高低差5倍
(文匯報) 2018年8月22日
粉嶺工業地出價 最高7.3億最低1.2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昨日首度公開賣地招標的所有入標價格。該幅位於粉嶺安樂村安全街工業地,7月時由億京以7.329億元投得,據政府資料,原來第二高的出價為6.14億元,中標價較該出價高出19.4%。但最令人驚訝是最低出價竟然只有1.22億元,中標價較最低出價高出5倍,未知該發展商非常睇淡後市、志在參與還是打算「博大霧」。

粉嶺安樂村安全街工業地於7月截標,當時截收7份標書,最後由億京以7.329億元投得,按項目可建樓面202,632方呎計算,每呎樓面地價約3,617元,接近市場預計上限,成交價及呎價均創本港工業官地新高紀錄。根據賣地章程,中標發展商需自費興建一個提供118個車位的公眾停車場(不計算入可建樓面內),為項目提供一定價值。

「博大霧」每呎出價602元

據了解,當時入標財團除億京外,還包括新地、恒地、信置、英皇、嘉華、森信紙業集團,大部分獨資。據政府昨日公佈,該7份標書出價極參差,5個財團出價高過5億元,每呎樓面地價介乎2,507元至3,617元。但有2份出價特別低,只得1.22億元及3.6億元,折合每呎樓面地價只得602元及1,777元。

資料顯示,該幅粉嶺工業地皮一帶以傳統工業及貨倉用途為主,地點相對較遠,但項目地皮四正,而且用途多樣化,可用作工業、倉庫、資訊科技及電訊業、汽車修理工場、貨物裝卸及貨運設施等多項用途。項目發展期止於2024年3月31日。

政府今年3月初公佈新賣地安排,由本季賣地開始,政府將會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即公佈誰是中標者後約4個星期,以不記名方式進一步公佈其餘所有標書的投標金額。

市場關注高超道宅地標價

上述粉嶺工業地為第一幅公開所有標價的土地,但市場更觀望上周開標的油塘高超道住宅地皮的所有標價,因為該幅地皮的成交價接近市場預期下限,意味其他發展商出價更低。據了解,該油塘地之前收到10份標書,最後由中資保利置業以33億元中標,每呎樓面地價僅9,257元,屬今年罕見的低價成交。

政府之前曾闡釋新安排的原意,指香港土地參加競投者眾多,包括港商、外來商人、投資基金等等,市場以至一般市民對土地推售情況和售價非常關心,有時甚至會視之為巿場發展的一個指標。相信新措施可以在確保招標能順利完成之餘,提供更多巿場信息供各持份者參考,亦回應巿場對賣地結果的高度關注,減少之前市場對賣地結果的疑慮或猜測。

至於為何要等4周後才公佈其他入標價,當局指是避免中標者「撻訂」風險。

對於政府的賣地新措施,測量師認為此舉使賣地結果更為透明清晰,有助發展商減少過分「高追」情況之餘,亦可防止個別發展商非理性出價扯高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