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智傑:指政府無對症下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75
地產新聞
劉智傑:指政府無對症下藥
(東方) 2018年8月20日
香港住宅樓價之高可謂冠絕全球,普羅市民置業難比登天。滙豐銀行前首位華人大班劉智傑直言:「根本係政府無決心解決高樓價問題,令樓市充滿病態,排七年公屋都未上得樓,好似醫療服務咁,等得到病人都死埋啦!」

香港住宅樓價持續攀升,截至今年八月中,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較一年前漲逾17%。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亦顯示,截至今年六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再升約1.64%,連升廿七個月,再創新高;由一六年四月至今年六月,兩年間累漲逾43%。

最近九龍區一個即將交樓新盤,其中一個實用面積不足二百方呎單位在市場放售,業主叫價竟達600萬元,呎價超過三萬元!住宅樓價漲勢如此強勁,劉智傑炮轟港府房屋政策一直沒有對症下藥。

空置稅難令樓市降溫

他狠批政府沒有處理民生問題的心,樓市問題只當作商業處理,草草了事。

他又以「空置稅」為例,現時香港空置單位很多都是豪宅,大部分由內地人士購入及持有,持有小型單位的本地業主,不少已經將單位租出,因此空置稅難以令樓市降溫。

另方面,房屋委員會早前公布調低新居屋定價,將其與私樓價格的差距大幅拉闊,但他指遠水不能救近火,待正式申請的時間及居屋落成尚有一段日子,屆時樓價可能會在這段時間上升。

籲多推建公屋 研究填海

對於政府為增加住宅供應正進行「土地大辯論」,他形容是「書生打仗」,若然當局有心解決問題,現時應已有時間表,立即推出多幅地皮去興建公營房屋,同時要積極研究填海,甚至是「開山劈石」。

他指出,作為領導香港的團隊,港府官員應該以市民的利益為先,不是抱着「打份工」的心態,一味擔心推出政策之後會遭市民反對。「市民有眼睇,若見到你嘅政策係解決民生需求,點會反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