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宇:新房策反推升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39
地產新聞
王震宇:新房策反推升樓價
(東方) 2018年8月20日
香港政府今年中期經濟報告指,目前住宅樓價較九七高峰期還要高1.25倍!著名地產分析員、Bricks and Mortar主席兼總裁王震宇指,樓價高,歸根究柢是供應不足,直接與政府樓市政策失誤有關。

以政府六月尾時推出「三目標六措施」的新房屋政策為例,當中將九幅私營房屋用地改為發展公營房屋,包括安達臣道六幅地皮及啟德三幅用地。他形容是「倒行逆施」,反而令私人供應量減少,繼續推高樓價。

憂慮發展商減慢起樓

他以簡單數學原理解釋:「假設市場只得十間屋,每間十元,現在將其中一半變成公營房屋,餘下便只得五間屋可供買賣,那同樣的購買力,十元一間屋就變成二十元一間。」

對於政府向空置一手樓收額外差餉,即俗稱的「空置稅」,王震宇指,物業空置率現僅3.7%,是八○年代尾以來的低位,「為乜推空置稅呢?簡直係講笑!」他質疑政府只為政治方便,以「空置稅」紓緩一時的政治壓力。

他表示,政府將麵粉(私人土地)減少,另方面以「空置稅」逼發展商「賣麵包」,發展商「麵粉」不多,可能減慢建築過程等,把原本供應已少的情況推向更壞地步。他指,不如將所有土地供應撥入私人市場,確保私樓有充足供應,樓價自然向下。

居屋增折扣或損經濟

至於政府修改資助房屋定價機制,令居屋售價由市值七折降至五二折、綠置居由六折變四二折等。他批評,各個置業階梯被打得四分五裂,然後政府站在各裂口上把關,要由一個階梯跳到另一階梯就得向政府申請,等待審批。他直斥這將利益輸送至把關的機構,政府有更大能力控制想買樓的人,無疑減少了個人經濟自由,抹殺整體經濟活力。

他狠批港府面對樓市問題時沒有反經濟周期的思維,反而將周期的壞處放到更大,直斥「政府做事,結果都係同原意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