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租客唔吼免補價分租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4
地產新聞
業主租客唔吼免補價分租屋
(東方) 2018年8月20日
公屋輪候時間愈拖愈長,房屋協會試行容許未補價的資助出售房屋業主分租單位予輪候冊人士,料有一萬四千個單位合資格,細節最快本月底出爐。有地產代理直言分租計劃效益低,估計租金至少要較市價低三成以上、甚至「平過劏房」才較易租出,「劏房都有獨立廚廁,好多人情願揀劏房有私人空間」,料計劃反應冷淡。多名業主亦向本報直言「自己都唔夠住」,而即使夠住亦擔心相見好同住難,情願丟空房間也不會放租。

房協指今次試驗計劃包括「住宅發售計劃」及「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單位,合共有二十個項目約一萬九千個單位,當中約一萬四千個單位未補價及設有兩房或三房可供分租。至於最終分租單位的數目要視乎業主的反應,目標受助家庭是輪候公屋一定年期的合資格人士或家庭。

租金料平過劏房始有吸引力

房協主席鄔滿海曾預計或有數千個單位參與計劃。不過,本報記者在房協三大市區屋苑進行調查,包括黃大仙啟德花園、深水埗樂年花園以及北角健康村,受訪的十五名業主全部表明不會參與計劃,主要是「自己都唔夠住」及擔心共住引發問題;四成受訪者認為只有少數業主願意出租,願意遷入者人數更少。

啟德花園住客崔太直言計劃不可行,「一係畀人成間租出去,如果唔係打交、斬死人都似。」住於樂年花園的余小姐表示家中雖有三間房,但仍唔夠住,又怕「相見好同住難」。健康村業主鍾小姐認為計劃對已補價的業主不公平。

春暉物業代理老闆李龍華指免補價雖有一定吸引力,但分租單位,業主及租客始終有顧忌,要共用廁所、廚房、客廳,應比市價低起碼三成以上,又指過去曾有私樓業主要求分租,但租客情願選擇劏房有獨立空間,也不願與他人共同單位。長沙灣區一個二百平方呎設有獨立廚廁的單位,月租約一萬一千元;一百至一百五十平方呎的劏房,月租約五千至八千元,預料分租單位租金約五千元始有吸引力。

慶昌地產代理公司總經理李美鑾指北角健康村有不少業主未補價,單位丟空多年,但分租安排「唔睇好,效益不大」。

以北角大廈為例,一百平方呎套房月租約六千至七千元,認為分租單位租金應較套房更便宜,租金約五、六千元才有望成交。

房協﹕會檢討實際運作情況

房協發言人指計劃預期於本年第三季內推出,現正與相關政府部門處理修改地契事宜,讓參與計劃的業主可在不須補價的情況下分租單位。

房協又指,租金將由雙方自行釐定,由於受一定的條款限制,房協預計租金會低於市值。在計劃推出一段時間後,房協會檢討實際運作情況,有需要時會調整計劃細節。

記者馮淑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