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地靠填海 收地須規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42
地產新聞
拓地靠填海 收地須規劃
(文匯報) 2018年8月18日
林鄭首度fb直播與網民談施政 指限單程證不能解住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首次在facebook直播,聽取市民對新年度施政報告的意見。不少網友都詢問各種民生議題,特別是土地及房屋供應的問題。林鄭月娥表示,歷史說明,土地開拓必須依靠填海,但仍希望市民能繼續討論。同時,政府一直採用《收回土地條例》進行收地,但強調要有規劃,不能隨意收地。就日前有反對派議員不斷要求政府限制每天150名內地居民來港的配額,她表示房屋問題源頭始於土地供應不足,並強調即使取消配額亦不能解決問題。

林鄭月娥在fb直播約45分鐘,回應了20多條題目,高峰期吸引了約2,000觀眾。在直播前一小時,已經有500個留言及百多個分享。

林鄭月娥早前曾表明支持填海增加土地供應的立場,有網民就此質疑她不尊重土地供應小組。她昨晚回應指開拓土地並沒有許多方法,而歷史說明土地開拓往往都必須依靠填海。十多年前,她曾承諾在完成中環灣仔填海後不會在維港之內填海,並希望香港市民能夠就土地開拓進行深入討論。

收地條例不能隨意用

有人則問及林鄭月娥如何展現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決心,例如使用《收回土地條例》等,林鄭月娥指出,政府「每天」都有使用《收回土地條例》進行收地,只要土地用作公眾用途,例如發展粉嶺北、古洞時就有收地,但她強調要有規劃,不能隨意收地,特別是收回土地所建的房屋會用作買賣,否則只會過不到司法覆核,「因為法庭會問,咁樣合不合理。」

暗批范國威洗市民腦

有人則要求政府限制每天150名內地居民來港的單程證配額,林鄭月娥笑言「最近有人好成咁同大家洗咗腦,以為我哋唔夠樓住、樓咁貴、醫療唔好等都關單程證事」,暗批「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日前聲言政府應削減單程證數目,以處理房屋問題。

她強調,房屋問題源頭始於土地供應不足,強調即使取消配額亦不能解決問題,「我希望大家不要把單程證成為easy target,沒有了單程證就『一天光晒』、咩問題都冇,事實並非如此。」

林鄭月娥並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少港人會在內地結婚,故需要每天150人有序地接收配偶、家庭團聚的制度,而他們都是香港的一分子,為何不歡迎他們家庭團聚,「大家不要忘記,看看身邊的朋友、同學,甚至一些很激進的青年人,或許他們本身和他們的父母,都是持單程證來港。我在『佔中』時識的幾位,都是『新移民』來的。為何我們要對他們很排斥?」

需新來港人士「補血」

她強調,香港出生率低,需要有新血,而新來港人士平均年齡低,將會是香港的「生力軍」。目前,香港現時的人口增長低,勞動力不足,故新來港人士不會爭奪香港市民的資源。

林鄭月娥表示,今年施政報告的手法是多元和活潑,並收到許多反應,自己會認真研究,並希望施政報告可與去年一樣獲社會支持。在直播結尾,她就以「為香港、一齊講」的口號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