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拼西湊」難奏效 「夢想之地」同心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94
地產新聞
「東拼西湊」難奏效 「夢想之地」同心建
(文匯報) 2018年8月8日
土地短缺問題一直困擾香港,團結香港基金昨日提出「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建議在中部海域興建2,200公頃的人工島。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昨日強調,單靠「東拼西湊」是無法解決香港現有的問題,希望計劃能得到特區政府的關注,並呼籲社會上所有陣營求同存異,給香港一幅「夢想之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

董建華昨日在團結香港基金的「匯聚智慧造地創未來」覓地研究報告峰會上致辭時指出,香港土地短缺問題,令社會貧富懸殊問題嚴峻,更影響年輕人成家計劃。

已發展地人口密度高過孟買

他引述數據指,香港每平方公里已發展土地的人口密度高達27,400人,較印度孟買還要高,深圳人均生活空間有300平方呎,惟本港人均生活空間只有170平方呎。董建華認為,特區政府及社會上下已明白,土地短缺問題對社會民生的切身影響,並日漸趨向共識,香港需要盡快增加土地,令港人有更好的生活質素。

他強調,香港正面對多方面挑戰,特別是來自鄰近城市的挑戰,香港必須有足夠土地,才能發揮優勢,開創更多產業,「土地是萬物的源頭,沒有土地便沒有計劃,缺乏土地影響社會民生及發展,是不爭的事實。」

「沒有土地,就什麼也做不到」

董建華表示,香港是一個充滿生氣及活力的城市,背後有數代人的努力,其父親董浩雲來港「打天下」,憑着自己的努力成為世界船王,「如果有人才、有基本條件,卻沒有土地,就什麼也做不到。」

他強調,尋找土地可以多管齊下,以紓緩現時的情況,但香港已經落後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需要宏觀、長遠、具有效益並能滿足需要的土地計劃,單靠「東拼西湊」不能解決問題。

董建華強調,「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是可行、最具效益的方案,為社會帶來突破,並為香港尋找足夠土地,讓港人有足夠發展空間,創造新的輝煌,他並在結語中呼籲,不論任何陣營的人展現愛港愛家的心,摒棄自身的利益,求同存異,給香港一幅「夢想之地」,為香港未來及子孫後代創造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