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103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8月7日
【東方日報】指, 汪敦敬日使30蚊,捱出十層樓。從事地產代理行業36載的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謙稱市場上高手天外有天,無謂數自己有幾多物業揸手,但粗略估計超過10層。惟他年少時捱麵包儲錢、瞓舖頭、一日限用30元的經歷,仍值得活在獅子山下的港人借鏡。汪敦敬生於六十年代,笑言是第一代徙置區嬰兒:「當時在大窩口單位,一家六口住在面積100多方呎的地方,要忍受侷促的環境,童年生活算快樂。」到七十年代,他們搬到私樓,並把公屋交回政府。

【蘋果日報】稱, 中環中心分樓,七買家版圖曝光。長實(1113)去年底以402億元出售中環中心75%權益,轟動市場,隨即惹來投資者拆售疑雲。個別入貨者在市場放售,定價進取,惟在貿易戰陰霾下銷情緩慢。炒家食了一輪驚風散,開始調低意向價,近日終成功售出部份樓面。本報找來接近買方的消息人士,還原交易內情。原本交易有多個方案,但最終取得項目後,參與者立即按入股比例瓜分樓層,自行想方法沽售樓面及承受上會風險。他們以抽籤形式揀樓,接近頂樓由小巴大王馬亞木所得,後來加入的金利豐(1031)朱太亦掃得7層樓面。

【明報】謂, 7月新申預售樓花創16年新高,單月5465伙,接近上半年6393伙。港府6月底公布新房策後,發展商加快申請預售樓花步伐。地政總署顯示,7月份共8個項目申請預售,涉及單位數目多達5465伙,較6月214伙按月勁升逾24倍,數字更是2002年按月新增申請預售5545伙後的16年新高。業界表示,除因月內有兩個逾千伙新盤申請預售,推高按月單位數目外,亦因政府開徵空置稅,或增加發展商成本,故發展商趁近期旺市加快申請預售。

【信報】指, 一手現樓5000單位年內應市,發展商加速賣樓,減空置稅影響。特首林鄭月娥今年6月底宣布向空置一手住宅單位開徵空置稅後,發展商紛紛推出現樓貨尾發售。不過,據本報統計,由2013年4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至今年8月,已批預售而仍未售出的現樓單位近3200個,連同直至今年底期間的未售現樓單位(包括已批或待批預售項目),合計料逾5000伙,粗略估計市值逾1230億元,相當於今年上半年新盤的總成交金額。

【星島日報】曰, 陳智思撐東大嶼填海,抨高球場建屋太愚蠢。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未完結,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已率先表明支持填海,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填海是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最好方法,指目前已有技術可於十年內完成填海過程,認為在東大嶼大規模填海是其中一個選項。對於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屋,陳智思批評有關建議「so stupid(太愚蠢)」,因佔地一百七十公頃的高球場,根本無法解決住屋問題,但認為高球會可增加公眾開放時間,甚至將部分草地改建為公園。

【文匯報】報導,黃竹坑站第三期估值逾300億。港鐵黃竹坑站第三期將於今日(周二)截標,測量師對地皮反應樂觀,對於地皮估值亦相當進取。據悉商場部分需交回給港鐵營運,項目補地價金額達129.71億元。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預測地皮估值將達每呎20,000元,總值約300億元,有機會成港鐵最大額招標發展項目。

【晴報】報導, 樓價看升比例創新高。花旗銀行最近公布2018年第2季度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樓價會在未來12個月上升的受訪者比例,自2017年第3季起,連續3季上升至2018年第2季的69%,相關比例創出開始調查以來新高。而認為樓價在未來12個月下跌的受訪者比例,則下降至9%,比例回落至2017年第1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