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屋渴市 漁光村七爭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05
地產新聞
過渡屋渴市 漁光村七爭一
(文匯報) 2018年8月4日
暫收表1346份超額5.7倍 房委成員促政府牽頭加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房協香港仔漁光村首個「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計劃約200個單位,昨日截止申請,不少輪候公屋多年的市民把握最後機會提交申請表。最終房協暫收到1,346份申請表,超額申請5.73倍,平均近7個申請爭一個單位。有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認為,香港樓價與租金高企,這類過渡性房屋成為公屋輪候人士的「救命草」,建議特區政府投放更多資源,牽頭增加過渡房屋供應,以紓緩住屋問題。

房協早前宣佈推出「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計劃,將已納入重建計劃的香港仔漁光村約200個已收回、實用面積介乎14平方米至28平方米的小型單位,翻新後短期出租予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2人至3人家庭及「高齡單身人士」,租期5年,月租介乎561元至1,421元,預計今年第四季起逐步入伙。房協預計本月下旬進行電腦抽籤,並根據合資格申請人的優先次序號碼及家庭人數,發信邀請申請人進行編配單位程序。

未計郵遞交表 料或超額7倍

截至昨日,房協共收到1,346份申請表,超額申請5.73倍,即平均近7個申請爭一個單位,但數字仍未計算部分以郵寄方式遞交的申請表,換言之最終申請數字或更多,甚至有機會超額7倍。當中共有26份申請來自「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申請人、730份來自2人家庭及564份來自3人家庭;另有26份屬不符合資格的申請。

招國偉:暫難評論成效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今次申請宗數較少,或由於項目沒有升降機,影響申請意慾所致,但現階段難以評論成效,之前「光房」等社屋計劃都有效果,好難話(過渡性房屋)係失敗。

他指現時全港共有21萬人居於劏房等不適切居所,過渡房屋租金較低,居住環境亦較佳,仍具吸引力。

他續說,房委會不少樓齡較舊的公共屋邨均有重建需要,部分位處市區,若落實重建計劃,可研究將空置單位轉作過渡房屋出租;空置校舍、停車場上蓋亦具有興建過渡房屋的潛力,但需要解決配套和交通問題。

他又認為,現時僅靠社聯自行覓地、籌集資金和興建過渡房屋,情況並不理想,建議政府牽頭邀請不受限於《房屋條例》的房協和市建局興建過渡房屋,交予非牟利機構營運。

郭偉強:租金低需求大

另一小組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本港私人住宅租金高企,不少租樓居住的家庭,租金佔月入逾半,生活捉襟見肘,租金相對廉宜的過渡性房屋有助基層家庭減少開支,可說是「救命草」,相信有龐大需求。

郭偉強指出,本港有不少被收購、正等待重建的舊樓,具有發展過渡性房屋的潛力,但實行上仍有不少困難要克服,「首先大業主要有出租意向,要有非牟利機構願意負責營運管理;計劃需提供額外資源進行簡單裝修及評估可供居住年期,如果滿腔熱誠推出單位,但可住年期太短,會被質疑是浪費資源。」

他指現時不少過渡性房屋計劃仍屬志願性質,建議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協助推出更多過渡性房屋,紓緩基層房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