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倡嶼東填出一個灣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57
地產新聞
民主思路倡嶼東填出一個灣仔
(文匯報) 2018年8月2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進行公眾諮詢。「民主思路」昨日發表關於增闢發展與住宅用地的研究報告,建議在大嶼山以東填海逾1,000公頃,相當於填出一個灣仔(編註:灣仔區面積為1,000公頃),以及在公私營協作與在新界收地公用的兩種模式間取得平衡,加快改變土地用途。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民主思路」理事兼項目負責人王于漸在記者會上坦言,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4月發表的報告感到失望,指報告沒有進一步分析未來仍需多少土地,也沒有提及香港未來發展策略和刻劃未來如何改善環境,只是單純作「餐單性諮詢」,令人失望。

連接港島大嶼山 優化作息空間

他認為,香港不僅正面對房屋土地不足,經濟用地更加缺乏,對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他解釋,在租金高企下,只有高增值企業才能生存,提供基本就業職位愈來愈少,造成中等收入階層工資增長放緩,擁物業者財富水漲船高、中等收入階層生活水平下滑,亦造成社會不均,引起社會不滿。

王于漸認為,香港應就土地供應作出宏觀願景,要聚焦於「改善居所條件」和「促進經濟繁榮與活力」兩大基本目標,無可避免需要填海,建議在大嶼山以東填海超過1,000公頃,配備基建及運輸設施,連接港島、大嶼山,以至大灣區及周邊地區,優化工作、生活及居所空間。

他解釋,若只發展新界農地,地理位置遠離經濟活動中心,而東大嶼的地點較新界接近港九傳統商業區,可將兩地經濟活動相連起來,而且填海不涉業權問題,可免除收地成本,視乎新界土地發展情況,可不只填海1,000公頃。

倡棕地收購與公私合營

「民主思路」並建議,在公私營協作與在新界收地公用的兩種模式間,保持靈活和取得平衡,以加快改變土地用途步伐。王于漸表示,改劃棕地存在困難,不少棕地位置分散,部分地段有人從事經濟活動,包括務農、經營停車場和維修汽車,以及擺放集裝箱等。

他建議透過公私合營協作模式,發展居民認同的社區,並支援在新界的新發展,配合香港作為大灣區環球都會的前景,有利於爭取土地業權人認同和配合。

被問到如何避免出現「官商勾結」,王于漸反問道:「是否所有合作都算『勾結』?」

他解釋,香港土地由私人擁有,政府需尊重私有產權及市民需要,故一定要合作,否則就要徵地。最重要的,是有透明度高的制度去監察合作過程,達至公平和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