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土地大辯論」失焦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33
地產新聞
湯家驊:「土地大辯論」失焦
(文匯報) 2018年8月2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推出3個月,社會對18個土地供應方案爭議不斷。「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土地大辯論」的討論失焦,缺乏宏觀視野和社會共同目標,過度集中討論興建公屋。他強調港人並非想要「公屋城市」,應考慮改善居住面積、經濟發展和如何配合大灣區戰略以讓香港人受惠等方面,就土地供應進行討論。

指缺宏觀視野和追求目標

湯家驊昨日在「民主思路」的記者會上形容,目前的「土地大辯論」討論失焦,在缺乏宏觀視野和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下作出的討論,沒有太大意義,而討論重點亦過度狹窄,僅集中在興建公屋方面。

他強調,認同建公屋的重要性,但認為公屋不是全部,港人並非想要「公屋城市」,認為房屋藍圖應較宏觀,例如要考慮改善港人人均居住面積、社區設施配套和經濟發展,包括如何配合大灣區戰略,讓香港人受惠等。

不過他補充,不反對政府考慮調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至七三比,因公屋輪候時間持續上升,社會有此需要。

被問到如何才能凝聚社會共識,湯家驊指社會要先有共同目標和宏觀視野,才能作出明智選擇。「民主思路」建議,政府應勾劃出符合市民期望,提供優質居住環保與促進經濟繁榮的發展政策,以改善市民居所條件為主要目的,並必須清晰闡明其願景與政策,以獲取公眾支持,免使土地發展計劃與審批受制於備受爭議的審批程序、長期延誤或議而不決的弊病。■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