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一國」之利 以大灣區思維拓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60
地產新聞
善用「一國」之利 以大灣區思維拓地
(文匯報) 2018年8月2日
新民黨昨向特首提交對施政報告的建議,其中建議政府效法澳門做法,向中央提請在鄰近內地水域進行填海工程,以配合大灣區和港珠澳大橋的發展佈局。新民黨的建議,以粵港澳大灣區資源整合及提升香港競爭力思維來拓地,是值得肯定的方向和思路。擴大土地供應,不僅事關本港民生房屋需要,也關涉香港長遠競爭力,既居「一國」之內,在涉及本港經濟、民生、社會發展的事務上,香港大可不必自我設限,更應擯棄政治化思維和顧慮,從善用「一國」之利角度來創新及大膽思考,努力借助大灣區融合來解決眾多民生問題。

2015年12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草案)》,澳門特別行政區管理海域從澳門陸地向東南方向劃定,面積為85平方公里;並在粵澳陸地界線方面,將關閘澳門邊檢大樓地段劃入澳門特別行政區,等等。國家通過對海洋資源和土地資源的重大調整,令澳門的海陸面積大幅增加,為澳門未來的發展提供了更大空間,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國家對澳門特區的關愛和支持。

對通過填海獲取大面積土地來解決土地供應嚴重不足,本港社會已有基本共識,新民黨建議在大嶼山以西的鄰近內地水域填海,因不受香港辦事程序約束可以最快時間完成且成本低,並可在今後將葵涌貨櫃碼頭遷移到該處,釋放近700公頃土地,對長遠土地供應確有裨益。這個建議借鑒澳門模式的成功經驗,是啟發本港善用「一國」之利來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的新思考方向。

需指出的是,從打造香港長遠競爭力角度來思考土地供應增加問題,已有很多政黨、機構、智庫在探索,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的土地房屋報告提出借鑒新加坡以填海獲取土地的做法來發展香港「新玫瑰園計劃」,將貨櫃碼頭由葵涌遷至長洲南人工島,騰空用地作資助房屋住宅用途;昨日「民主思路」在公佈其大嶼山以東填海計劃時,其理事兼項目負責人王于漸表示,香港應就土地供應作出宏觀願景,要聚焦於「改善居所條件」和「促進經濟繁榮與活力」兩大基本目標。這顯示從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角度來思考如何解決長期累積民生難題,已越來越成為本港主流共識。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察香港時指出:「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國家正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本港很多民生問題的解決,其實都可以在大灣區融合中得到空間和資源的支撐,各界已沿此思路提出很多好建議,如民建聯提出「租借大灣區土地發展香港邨」等。

無論解決長期累積深層次問題,還是增強香港長遠競爭力,不畫地為牢、以粵港澳大灣區作資源整合、善用「一國」之利來大膽創新突破,香港將會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獲得更好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源源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