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申「白居二」 首8號碼「穩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87
地產新聞
家庭申「白居二」 首8號碼「穩中」
(文匯報) 2018年7月31日
10個中籤號碼出爐 單身者137個先中1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房委會昨日為「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18」舉行電腦公開攪珠,決定申請者優先次序,首10個中籤號碼為36、70、71、13、53、54、09、75、79及49。今期計劃共有2,500個配額,房委會共收到逾6萬份申請,其中家庭類別約十四分之一機會中籤,單身類別申請則每137人之中才有一名「幸運兒」。房委會將根據次序詳細審核申請者的資格,並於今年10月向合資格申請者發出申領「購買資格證明書」的批准信,中籤者須於批准信發出日期起的兩周內申領購買資格證明書,及在一年有效期內購買二手居屋或房協「住宅發售計劃」二手市場未補價的單位。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去年通過將白居二計劃恒常化,今期設2,500個白居二配額,包括2,250個家庭配額及250個單身申請者配額,讓申請者購買未補價資助出售單位,共收到約26,200份家庭類別及約34,300份單身類別申請。

白居二申請者的收入及資產淨值,二人或以上家庭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為5.7萬元及196萬元,單身者則減半。

購出售居屋 5年內禁轉售

昨日的攪珠是房委會首次採用電腦攪珠形式進行(見另稿),攪珠儀式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主持。攪出號碼會決定申請者所持有的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的先後次序,之後房委會會根據攪珠結果,以電腦隨機排列家庭及單身申請者類別所有申請者的次序。

由於家庭與單身的申請配額為九比一,即家庭申請只有中首8個攪珠號碼才「穩中」;單身申請更要排第一個號碼才有機會「中籤」。

根據計劃設定的轉讓限制,買方在買入該單位的首兩年內(以簽訂轉讓契據日期起計),買家不可在第二市場出售所購單位,第三年起可將其未補價單位售予獲房委會居屋第二市場所提名者;也可選擇於任何時間在繳付補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該單位。

白居二買家如購入「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18」的單位,須遵守新的轉讓限制,即在該單位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5年內不能繳付補價在公開市場出售的規定。

黃遠輝料新居屋不影響市場

新一期居屋將以市價五二折發售,並於11月進行攪珠,有意見認為此舉會影響白居二中籤者的購買意慾。

黃遠輝承認,部分白居二申請者同時申請新居屋,但新居屋程序需時,加上部分單位屬樓花,未可解決市民即時住屋需求,而白居二主要針對有迫切性住屋問題的市民,中籤者亦有多一個選擇,相信新居屋短期內未對第二市場構成影響,抽中白居二的申請者放棄機會亦不高。他續說,房委會日後會再看有否空間增加單身申請的配額。

他又回應有居屋成交價高達逾千萬元,指有關單位已補地價,業主亦住了20年,按市價出售,並非短炒,且二手居屋隨整體樓價上升屬自然現象,相信與白居二恒常化及新居屋定價無關。

他指出,現時有25萬個未補價的居屋單位,很多都是一手業主繼續居住,「一般業主住在居屋的平均年期是15年,有些時間更長,反映居屋是長遠安居樂業的資助房屋。」

攪珠結果已上載於房委會/房屋署的專用網頁(www.housingauthority.gov.hk/mini-site/sms-white-form-2018/tc/index.html)。按電腦隨機排列的所有申請者的先後次序亦會於今日起上載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