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重返劏房 租客笑言「跳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52
地產新聞
若重返劏房 租客笑言「跳樓」
(文匯報) 2018年7月30日
住戶周先生已輪候公屋長達9年,他指在現行公屋計分制下,他這些一人單身住戶「相信要等多20年」,表明對兩年租約期內能成功入住公屋「打定輸數」。不過,他亦指出,過去10年居於環境惡劣、幾近毫無鄰里關係的劏房單位,如今於友樂居短短日子已感受到鄰里情。

現年31歲的周先生從事文員工作,他指十多年前與家人發生衝突,18歲已遷離家中,與家人少有聯絡。

他表示,已輪候公屋長達9年,過去10年一直居於不同劏房單位,之前是一個約65呎的深水埗劏房單位,環境惡劣,「上落樓梯都滿地針筒」,單位同時出現石屎剝落、滲水、冷氣機無法運作等問題,且幾近毫無鄰里關係,「出門口時有喊『早晨』囉。」

經社工介紹下,周先生申請「友樂居」計劃,並於今年5月搬入一個面積達94平方呎的單位,與另一名租客共用廚房。他表示,現時房間有足夠的窗戶,確保空氣流通,與左鄰右里的關係十分融洽,「我們之間有一個WhatsApp群組,大家會分享附近的生活資訊,落街買嘢時又會問其他人有無嘢需要幫手買。」

贈花生啤酒 一齊「食得開心」

入伙慶祝會上,他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送上花生及無酒精啤酒,希望政府與計劃受惠者都能「食得開心」,但希望兩年租約期滿後有許多租戶已成功輪候到公屋,「希望陳帆到時記得兩年前送過的這包花生。」

周先生表明,對兩年後能成功「上樓」打定輸數。被問及是否已有心理準備屆時需重返劏房生活時,他笑言:「我打開這隻窗跳下去(周先生現居於24樓)!」不論他是否說笑,已能反映正常的居住環境只是不少基層市民一個卑微的願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