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樓高攀不起 轉搶公屋居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03
地產新聞
私樓高攀不起 轉搶公屋居屋
(文匯報) 2018年7月26日
以往置業階梯清晰,公屋、居屋、私樓檔次分明,不少公屋租戶均憧憬自置物業,二手居屋是門檻較低的階梯,最終目標是私樓。如今樓價全面向上,買不起私樓的人都湧向折扣率較大的居屋,且對比起私樓,1,000萬元只可買私樓2房,同樣價錢可以買到居屋3房,令「次選」都變成人人想追的女神。如果用「騎牛搵馬」來形容以往的置業階梯,今天「搵馬」太貴,市民乾脆「牛當馬騎」。

誕生全港首個千萬居屋成交的大角咀富榮花園,近年不乏高價成交,今年綠表實用呎價介乎1.01萬至1.27萬元,自由市場成交及放盤更見疏落,較近期的登記為今年3月呎售約1.55萬元,今次千萬居屋呎價更直撲1.8萬元創屋苑新高,不過比起鄰近私樓屋苑呎價卻仍是有明顯折讓。

環顧大角咀一帶,樓齡較新的屋苑包括柏景灣、浪澄灣,近期二手呎價2.1萬元起跳,2房單位入場價已達千萬元。相比起來,今次以1,065萬元購得3房,可謂「大件夾抵食」。

香港人向來精打細算、能屈能伸,當樓市升至大幅脫離實際負擔時,自會盤算環境的改善是否與付出相稱。以同樣價錢,買相對 「廉宜」的居屋可以買多1間房,大件夾抵食的居屋及公屋自然成為爭食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