鰂魚涌「新中環」設計出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30
地產新聞
鰂魚涌「新中環」設計出爐
(文匯報) 2018年7月25日
擬維港東端建新地標 留10米闊海濱長廊予公眾享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鰂魚涌海裕街兩幅私人臨海地皮,有發展商擬建一幢樓高25層工業大廈,令港島海濱長廊遭「切斷」,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發展局其後與發展商達成原址換地協議。據發展商向東區區議會提交文件顯示,新發展方案以「我的新中環」為設計宗旨,仿效昔日香港海旁形態,期望在維多利亞港東端建造一個新地標,並會保留10米闊海濱長廊讓公眾享用。

去年中有發展商提出,擬於海裕街兩幅面積共2,477平方米私人地段,興建一幢樓高25層工廈,令海濱長廊被「切斷」,政府隨後計劃與發展商進行原址換地。發展局指出,業權人現提出一個與周遭環境更融合的發展方案,替代原有工廈發展,新方案將提供零售、餐飲、酒店及辦公室設施。

根據發展局及發展商「Fine Tower Associates」向東區區議會提交文件指出,「Fine Tower Associates」獲政府邀請修改工廈發展,擬定一個保留海濱長廊,並包括消閒、旅遊及商業的海濱發展替代方案,並形容日後維港東端將有一個新地標,「與啟德郵輪碼頭互相映照」。

新建築物樓層不多於10層

文件顯示,發展商擬定的方案,以「我的新中環」為設計宗旨,希望仿效昔日香港海旁形態,計劃包括一層零售平台,及平台上以不規則設計的5幢建築。建築物高度將大幅降低至主水平基準上35米,換言之,新建築物的樓層日後不會多於10層。

業權人邀請著名建築設計公司「Arquitectonica」設計一個新地標,提供公共空間和加強設施連接;公眾可使用園境平台,辦公大廈頂部亦會用作露天平台,讓公眾可欣賞維港景色。

平台上5建築有通道相連

海裕街海濱則會保留10米闊海濱長廊,讓公眾享用。方案更擬設高架行人走廊,方便行人由海堤街一帶走到海濱,平台上的5幢建築中間會有通道相連。

文件指出,發展方案需申請城規會的規劃許可及通過土地行政程序。在土地業權人取得城規會的規劃許可後,政府會徵求行政會議同意和業權人進行原址換地,而業權人需繳付十足市值土地補價。

考慮到擬議方案的建築樓面面積和該用地的高度限制,該發展除需要業權人原先擁有土地外,還需延伸至毗連政府用地。根據初步估計,業權人會把兩個私人地段共2,477平方米土地交予政府,政府則會把8,532平方米土地批予土地業權人。

文件又指,已就交通、視覺、空氣流通、污水及環境等五方面進行評估,結果均顯示各方面都不會因此項目的發展而受顯著影響,並透過緩解措施達至可接受程度。

發展局認為,新方案能提升海濱暢達度,引入市場力量亦能推動多元化發展。東區區議會今日將召開特別會議,聽取此新方案之簡報。業權人在諮詢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後,計劃於今年稍後時間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