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錢買樓300呎需唔使唔食16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07
地產新聞
儲錢買樓300呎需唔使唔食16年
(東方) 2018年7月19日
港人整體生活質素下跌。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昨公布最新的二○一七年「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綜合指數為一百零五點○九,較去年下跌○點二一。負責調查的學者分析,生活質素指數下降主因是樓價上升,按推算一個中等收入家庭即使「唔飲、唔食、唔使」也要儲錢約十六年,方能買到市區一個三百平方呎單位,圓置業夢,認為「(目前樓價)已經脫離晒中等家庭的負擔能力!」

中大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由二○○三年起每年公布「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該指數以二○○二年為基準年,由健康、社會、文化與休閒、經濟及環境五個範圍共廿三個指標組成。研究人員以電話訪問一千零一名市民,並綜合失業率及公共開支等數據,計算去年生活質素指數。當指數高於一百,反映港人生活較當年好,小於一百則反映生活變差。

置業負擔能力歷來最低

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去年整體生活質素綜合指數下降的主要原因,與樓價上升有關,樓價近年每年平均上升百分之五至十,高於人工的升幅;而樓價受本港與內地的關係左右,若內地人減少來港旅遊及置業,會影響樓價升跌。本港樓價不斷上升,令去年的置業負擔能力出現連續十一年下跌,創下十六年以來的最差紀錄;而去年經濟分類指數同樣較前年下降一點四四點,即達十二點六七點,成為十六年以來第二低的水平,反映本港經濟轉差。

另外,調查顯示,去年本港的社會分類指數和文化及休閒分類指數均上升至歷來最高的水平,惟社會分類中的言論自由指數,則創下歷來最差紀錄,下跌至一點八八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