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冀居屋限售更嚴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75
地產新聞
黃遠輝冀居屋限售更嚴格
(文匯報) 2018年7月19日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日前通過今期居屋改以五二折出售,將於10月份重新接受申請,但會收緊轉售限制。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委員有共識需要修改法例,設定更嚴格的居屋轉售限制,望於明年年底推出下期居屋時完成修改。

資助房屋小組通過在今期居屋施加較嚴格的轉售限制,首兩年只能以原價售予「白居二」計劃成功申請者。

黃遠輝表示,今期居屋的折扣率提升,轉售限制亦應該相應增加,但受現行房屋條例所限,房委會只能限制市民購買居屋後首兩年內,以原價出售給房委會提名的白居二中籤者;第三年至第五年可於未補地價下,出售給白居二或綠表者;五年後才可以透過補地價於公開市場出售。

全禁反累流轉

他指出,資助房屋小組的委員有共識需要修改法例,設定更嚴格的居屋轉售限制,甚至有個別委員要求永久禁止於公開市場出售,但大部分委員都希望居屋有流轉機會,他希望明年年底推出下期居屋時,政府能修改法例。

黃遠輝指出,部分意見希望政府規定,居屋永久不能補地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但他認為,此舉將令居屋與私人市場「完全分割」,會減低市民歸還公屋用「綠表」購買居屋的誘因,繼而影響公屋的流轉性。

對於有聽眾建議新居屋應再增加折扣率,黃遠輝指居屋定價牽涉公帑,售價必須不低於成本價,若進一步壓低售價,或會觸及成本價,惟目前難以計算五二折距離成本價多少。

他預料今期居屋重啟申請後,總申請人數會增加至逾二十萬。